文章列表

【法操現場】【層級化風險管理之刑事政策座談會】「鞭刑」真的可以有效降低「犯罪率」嗎?在台灣可行嗎?

  • 2019-06-06
  • 法操司想傳媒

2019年5月31日台灣本土法學雜誌舉辦「層級化風險管理之刑事政策–以師法新加坡經驗為中心–」學術座談會。本次座談會,總共分成三場,針對「監理沙盒」、「循環經濟」、「刑事政策」進行探討,本文就讓我們聚焦於第三場「新加坡的鞭刑制度」。

READ MORE

【法操現場】【20190606刑事證據法則研討會】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案件如何進行證據調查?

  • 2019-06-20
  • 法操司想傳媒

2019年06月06日,本土法學雜誌與台灣高等法院聯合舉辦了刑事證據法則研討會,會中針對近期熱門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案件中:「證據應該要如何調查」的問題進行討論,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問題吧!

READ MORE

【法操現場】【20190623法操論壇:資訊戰與法律】面對資訊戰,我們應該如何應對?

  • 2019-07-05
  • 法操司想傳媒

隨著資訊技術的進度,戰爭的形式已經有了許多的變化。就像火藥的發明,將戰爭從冷兵器時代往熱兵器時代推進,網際網路、社群網路的興起也改變了戰爭的形式,「資訊戰」成為未來國家戰爭、國力評比的重要指標。

READ MORE

【法操現場】【永社座談】監察權與檢察權的糾葛:監察權的界線在哪?誰可以監督檢察官?

  • 2019-07-15
  • 法操司想傳媒

2019年5月14日發生的曲棍球案,監察院彈劾偵辦此案的檢察官,隨即引起正反兩方的激烈辯論。但監察權與檢察權的衝突,並非第一次發生,過去監察權與檢察權、司法權間的爭議不斷。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安東寧·史卡利亞:「如果我是國王,我不會讓人燒毀美國國旗,但我們有憲法第一修正案。

  • 2021-08-27
  • 法操司想傳媒

「如果我是國王,我不會讓人燒毀美國國旗。但我們有第一修正案來保護言論自由權利不被剝奪。」 “If I were king, I would not allow people to go about burning the American flag. However, we have a First Amendment which says that the right of free speech shall not be abridged.” 這句話出自於安東寧·史卡利亞(Antonin Scalia)大法官於2012年在CNN的採訪中,提到身 為保守派大法官的他為何會在1989年與多數的大法官一同,對「允許焚燒國旗」投下同意票。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史蒂芬·布雷耶:「法院應遵從法律原則,而非政治。」

  • 2021-07-23
  • 法操司想傳媒

「法院應遵從法律原則,而非政治。」 The court is guided by legal principle, not politics. 史蒂芬·布雷耶(Stephen Breyer)是現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中年紀最長的一位,他一直以來都以「最務實」的法官而聞名,相對於保守派法官們會對於法律做最嚴格的解釋,布雷耶大法官所關注的制憲者當初立法的意圖,及法律與現代社會的契合度,因為他很清楚法院所做的決定往往會大幅影響人民的生活。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瑟古德·馬歇爾:「偏見不會帶來任何好處,沒人能在種族主義中受益。」

  • 2021-06-25
  • 法操司想傳媒

「種族主義分裂,但它永遠不會解放。仇恨會帶來恐懼,而恐懼一旦獲得立足點就會產生束縛、吞噬和囚禁。偏見不會帶來任何好處,沒人能在種族主義中受益。」 Racism separates, but it never liberates. Hatred generates fear, and fear once given a foothold binds, consumes and imprisons. Nothing is gained from prejudice. No one benefits from racism.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克拉倫斯·托馬斯:「我們是法官,不是提倡者,比賽的裁判不該是比賽中的參與者。」

  • 2021-05-28
  • 法操司想傳媒

「我們是法官,不是提倡者,比賽的裁判不該是比賽中的參與者。」 “We are judges, not advocates, the referee in the game should not be a participant in the game.” 這句話出自現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克拉倫斯·托馬斯(Clarence Thomas),是他在去(2020)年於美國上映的紀錄片《Created Equal: Clarence Thomas In His Own Words》中所提到的一句話。他是美國最高法院繼瑟古德·馬歇爾(Thurgood Marshall)第二任非裔美籍的大法官,令人意外的,他在大法官中卻屬於保守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而這句話正好體現了他對於法學的中心思想。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艾雷娜.卡根:「我的政治傾向,將會、必須、一定會與我的判斷完全分離。」

  • 2021-04-23
  • 法操司想傳媒

「我的政治傾向,將會、必須、一定會與我的判斷完全分離。」 My politics would be, must be, have to be, completely separate from my judgment. 這句話出自於現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艾蕾娜·卡根(Elena Kagan)的口中,她是最高法院史上第四位女性大法官。(曾)與她同期在任的女性,還有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大法官,以及赫赫有名的已故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索尼婭·索托馬約爾:「我不會以別人的期望來衡量自己,也不會讓別人定義自己的價值。」

  • 2021-03-26
  • 法操司想傳媒

「我不會以別人的期望來衡量自己,也不會讓別人定義自己的價值。」 I don’t measure myself by others’ expectations or let others define my worth. 這句話出自現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索尼婭·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在2021年接受媒體訪問時所說的一句話。由於索托馬約爾大法官不但是美國史上第三位的女性大法官,更是首位拉丁裔的大法官,這句話更體現在社會中要背負著歧見力爭上游,是需要多麼強大的精神力。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利瓦伊·伍德伯里:「有固定、明確、統一的法律是區別文明和野蠻社會的特徵。」

  • 2021-02-26
  • 法操司想傳媒

「有固定、明確、統一的法律是區別文明和野蠻社會的特徵。」 “Laws fixed, certain, and uniform, are said to be the distinguishing traits of civilized from savage communities.” 這句名言出自美國前最高法院大法官利瓦伊·伍德伯里(Levi Woodbury),他強調在文明社會中,法律不僅是不可或缺的存在,還必須是具穩定性、統一性的規範。在談到憲法中的「法安定性原則」時,它要求法律規範內容須處於穩定的狀態,使人民得以預測其行為將產生何種法律效果,進而相信政府的施政,與這句名言傳達相似的精神。

READ MORE

【他山之石】【泰國法專欄】大麻

  • 2021-02-19
  • 朱麗蕊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顧問、泰國律師、台大法研所就讀中)

台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明文規定毒品定義如下:所稱毒品,指具有成癮性、濫用性、對社會危害性之麻醉藥品與其製品及影響精神物質與其製品。

READ MORE

【他山之石】【泰國法專欄】法官、檢察官與律師的服裝

  • 2021-01-29
  • 朱麗蕊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顧問、泰國律師、台大法研所就讀中)

泰國的司法考試分為律師、檢察官及法官,其中泰國律師考試,分兩種,一種是先申請實習一年,考一次試;另一種是先考試,通過後,接受六個月的實習,實習通過後再一次專門的考試,通過後就可以獲得律師的執照,即可加入Lawyers Council成為會員,而泰國只有通過考試的律師才能考法官、檢察官。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約瑟夫·P.布拉德利:「沒有法律,社會就無法存在;法律是社會的連結。」

  • 2021-01-22
  • 法操司想傳媒

「沒有法律,社會就無法存在;法律是社會的連結。」 “Society cannot exist without law. Law is the bond of society..” 這句名言出自美國前最高法院大法官約瑟夫·P.布拉德利(Joseph P. Bradley),他接著提到,制定法律、維護法律和促使社會連結在一起的法律,這些是公民社會的本質所在。法律的存在是為了維護社會秩序和發展,一個社會的公民共同遵守一套行為規範,適用同樣的是非對錯準則,能降低衝突的發生。

READ MORE

【他山之石】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爭議,美國國會不是第一次被占領?

  • 2021-01-14
  • 法操司想傳媒

根據新聞報導,2021年1月6日,美國參議院正在進行2020年總統選舉各州選舉人團投票結果的認證程序時,大批川普的支持者闖入並占領國會大廈,與國會警察爆發激烈衝突,共造成5人死亡,數小時後示威者才遭驅離。

READ MORE

【他山之石】【泰國萬象專欄】疫情第二波

  • 2021-01-05
  • 朱麗蕊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顧問、泰國律師、台大法研所就讀中)

2020年12月30日泰國當日確診 250 名、累計確診為6690 例及死亡 61 例,然而泰國政府未採取任何鎖國政策,不過已取消60幾個跨年活動。除此之外,2021年泰國政府首次將農曆大年初一列為全國公共假期,全年度公共假日增加至24天,但人民不滿意政府該解決方法。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哈羅德·伯頓:「每個人都有不受無理歧視的權利。」

  • 2020-12-25
  • 法操司想傳媒

「每個人都有不受無理歧視的權利。」 “The right to be free from unreasonable discriminations belongs to each particular person.” 這句名言出自前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哈羅德·伯頓(Harold Burton)在1950年Henderson v. United States案寫在判決裡的內容。這起案件在當年具指標性意義,最高法院以8:0一致認為火車用餐空間的種族隔離規定違憲,可說是美國最高法院開始以法律終結種族隔離制度的前期判決之一。

READ MORE

【他山之石】【泰國萬象專欄】疫情下的泰國經濟

  • 2020-12-21
  • 朱麗蕊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顧問、泰國律師、台大法研所就讀中)

前陣子泰國推出泰國特殊觀光簽證 (Special Tourist Visa 或 STV),每次可停留90天,最多可展延2次,總共最多能待270天,主要為長期滯留泰國的遊客提供。不過因為必須為泰國指定低風險國家才能申請,且申請條件與規定標準較高,因此在825名遊客中只有29個國籍外國旅客使用特殊觀光簽證進入泰國。後來泰國政府已取消特殊觀光簽證,變成沒有限制國家或是條件給旅客,不過入境者一律强制隔離14天。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詹姆斯·伯恩斯:「太多人求安穩勝於機會,他們比起死亡似乎更害怕生活。」

  • 2020-11-27
  • 法操司想傳媒

「太多人求安穩勝於機會,他們比起死亡似乎更害怕生活。」 “Too many people are thinking of security instead of opportunity. They seem more afraid of life than death.” 這句名言出自美國前最高法院大法官詹姆斯·伯恩斯(James Byrnes),雖然這並非一句與法律直接相關的話,但像是今年逝世的金斯伯格大法官(Ruth Bader Ginsburg),她所帶來的影響力不僅是法律層面,而是面對人生的一種態度。伯恩斯大法官這句話,也同樣道出他對人生的看法,這或許和他豐富的政治經歷相關。

READ MORE

【他山之石】【美國總統選舉】什麼是選舉人團?

  • 2020-11-22
  • 法操司想傳媒

美國即將在2020年11月3日舉行總統選舉,決定未來四年是由民主黨的拜登來領導美國,或是由共和黨的川普連任美國總統。美國身為掌握世界最多資源與權力的國家之一,總統人選也足以左右全球經濟或政治情勢,因此世界各國對美國總統的選舉結果都十分關注。

READ MORE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