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理念

檢察官是國家法律的守護者,職司犯罪偵查、公訴和執行,責任重大,權力亦極大,日本檢察官更以配戴「秋霜烈日」的徽章,提醒自己行使權力時必須戒之、慎之,否則將有如冷冽的秋霜、酷熱的夏日般傷害人民。

但就我國現行司法現況看來,無論是法制面或實務面,檢察官受到的監督都是微乎其微。為了保障自身權利,讓我國真正成為法治國家,公民應勇於挺身而出,監督國家權力乃至奮而對抗。因此,法操團隊希望藉由網路媒體呼籲民眾重視檢察官所扮演的角色,一起監督檢察官。

「法曹」為中國古代司法機關或司法官員的稱謂,「法操」借此諧音引申其意,「操」字乃掌握、駕駛也,「法操」代表公民真正掌握「法」,象徵公民不再為國家所支配的客體。「操」字亦取自曹操,期許我們對抗不合理的國家體制時,能如同曹操一般機智聰明、狡猾多疑。

法操的英文名為「FOLLAW」,由 FOLLOW(遵循) + LAW(法律) 結合而來。我們希望透過所有公民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我國的檢察體系真的遵循法律、依據法律,成為國家法律和公民的真正守護人,而非凜冽的寒霜或毒辣的炎日。

監督不只是公民的權利,更是義務所在,檢調的黑盒子必須公開檢視。國家是屬於公民的,需要每一個妳/你一起來監督。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