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凱坦吉·傑克森:「我站在幾代美國人的肩膀上,他們從未有過這樣的機會。」

  • 2022-08-28
  • 法操司想傳媒

現年83歲的史蒂芬·布雷耶大法官在今(2022)年1月時宣布將在最高法院庭期結束後退休,繼任的人選則由美國總統拜登所提名的凱坦吉·傑克森所接任,傑克森也於同年6月30日正式就任大法官一職,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非裔女性大法官,寫下歷史新的一頁。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索尼婭·索托馬約爾等:「多數的大法官利用制度取代了法律。」

  • 2022-07-28
  • 法操司想傳媒

美國最高法院在2022年6月24日以5比4的票數推翻了〈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這個在49年前確認「女性墮胎權」受到憲法保障的重要判決,這導致10多個保守派的地方政府重啟「墮胎禁令」。這引發美國婦女的抗議,而屬於自由派的三位大法官布雷耶(Stephen Breyer)、卡根(Elena Kagan)、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也在反對意見寫道「判決之所以會被推翻,是因為它一直都受到(保守派)鄙視,而現在剛好有投票權可以將之捨棄。」以嚴厲的詞語表達對判決結果的失望。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亞伯·方特斯:「學生或教師不應於學校大門被剝奪其憲法上的言論或表達自由。」

  • 2022-06-26
  • 法操司想傳媒

不論是國際公約或是國內法,兒童或少年在各種權利上都受到憲法等級的保護,像是言論自由、受教育權或是甚至是少年犯受審的相關權利等等,以保護、引導未成年人們可以健康的成長。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拜倫·懷特:「讓重罪嫌犯都死去,並不比讓他們逃走更好。」

  • 2022-05-29
  • 法操司想傳媒

警察用槍的議題一直以來都是社會重大爭議之一,每當出現相關事件就會被媒體大肆渲染,民眾的各式意見也隨之產生,但最後常又不了了之,直到下一次的事件發生。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史蒂芬·布雷耶:「如果是成年人,第一修正案將提供強而有力的保護。」

  • 2022-04-30
  • 法操司想傳媒

布雷耶(Stephen Gerald Breyer)大法官是現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中最為年長的一位,不過他已於2022年初宣布將在庭期結束時退休,接任者為凱坦吉·布朗·傑克森(Ketanji Brown Jackson)她同時也即將成為歷史上第一位非裔女性大法官。 而布雷耶大法官在位的最後一年也不是單純的待在位置上,他仍然保持自由派的風格,為最高法院提供了重要的力量,其中包含一起關於「學生言論自由權」的案件。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勞勃.傑克森:「如果陪審團根據適當的指示定罪,這件事就結束了。」

  • 2022-03-27
  • 法操司想傳媒

這句話出自傑克森大法官在1952年為Morissette v. United States主筆判決時所寫到,這起案件的當事人Morissette是一名回收人員,有一天他在空軍演習的場地收集使用過的炸彈殼,並以84美元的價格賣給收購廢金屬的業者,卻因此吃上官司。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厄爾·華倫:「在公共教育領域,『分離但平等』的教義是沒有立足之地的。」

  • 2022-02-27
  • 法操司想傳媒

“In the field of public education the doctrine of ‘separate but equal’ has no place.” 美國從開國以來便一直有很嚴重的種族問題,起因於英國殖民時期所使用的黑人奴隸制度,雖然在1861年林肯接任總統、經歷南北戰爭後,終於廢除了奴隸制度,但是種族不平等的問題卻仍然無法解決,處於種族嚴重分隔的社會。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威廉·F·墨菲:「任何形式和程度的種族歧視在我們的民主生活方式中都沒有正當理由」

  • 2022-01-30
  • 法操司想傳媒

威廉·F·墨菲(William·F·Murphy)大法官自1940年被提名為美國最高法院法官,在到他1949年過世的9年間,被與我們先前介紹過的威廉·道格拉斯、休戈·布萊克等大法官,一併被稱為最高法院自由派的軸心。而說到墨菲大法官最出名的地方,就不得不提到他在1944年時所批評,同時也被後世稱為「最高法院最糟糕判決」的「是松訴合眾國案(Korematsu v. United States)」。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威廉·道格拉斯:「言論自由不該像病牛或不純的奶油一樣受到管制。」

  • 2021-12-26
  • 法操司想傳媒

這句話出自於威廉·道格拉斯(William Orville Douglas)大法官,他最高曾任美國最高法院副大法官,也是最高法院歷史上任期最久的大法官。道格拉斯大法官被稱為最高法院有史以來最自由的法官,《時代雜誌》甚至在1975年稱道格拉斯大法官為「最堅定和最教條主義支持公民權利的自由派大法官」。而關於他所說的這句名言,則要從1957年的Kingsley Books, Inc. v. Brown案說起……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休戈.布萊克:「不受約束地交流思想的政府政策確實會帶來危險。然而…」

  • 2021-11-28
  • 法操司想傳媒

這句話出自1951年的Dennis v. United States案中布萊克大法官所寫的不同意見書中,案件發生於1948年,有11位共產黨的領導者被稱鼓吹暴力推翻美國政府和違反《史密斯法案(註)》的規定而遭到起訴並定罪,擔任總書記的丹尼斯等人認為這違反了憲法第一修正案所保護他們的言論自由權並提起上訴。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休戈.布萊克:「國家權力不僅不能用來妨礙宗教,也不能用來支持宗教。」

  • 2021-10-29
  • 法操司想傳媒

「國家權力不僅不能用來妨礙宗教,也不能用來支持宗教。」 “State power is no more to be used so as to...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班傑明‧卡多佐:「法官不是為追求自己的美學或善良理想而隨意漫遊的遊俠。」

  • 2021-09-27
  • 法操司想傳媒

「法官不是為追求自己的美學或善良理想而隨意漫遊的遊俠。」 “The judge is not the knight-errant, roami...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安東寧·史卡利亞:「如果我是國王,我不會讓人燒毀美國國旗,但我們有憲法第一修正案。

  • 2021-08-27
  • 法操司想傳媒

「如果我是國王,我不會讓人燒毀美國國旗。但我們有第一修正案來保護言論自由權利不被剝奪。」 “If I were king, I would not allow people to go about burning the American flag. However, we have a First Amendment which says that the right of free speech shall not be abridged.” 這句話出自於安東寧·史卡利亞(Antonin Scalia)大法官於2012年在CNN的採訪中,提到身 為保守派大法官的他為何會在1989年與多數的大法官一同,對「允許焚燒國旗」投下同意票。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史蒂芬·布雷耶:「法院應遵從法律原則,而非政治。」

  • 2021-07-23
  • 法操司想傳媒

「法院應遵從法律原則,而非政治。」 The court is guided by legal principle, not politics. 史蒂芬·布雷耶(Stephen Breyer)是現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中年紀最長的一位,他一直以來都以「最務實」的法官而聞名,相對於保守派法官們會對於法律做最嚴格的解釋,布雷耶大法官所關注的制憲者當初立法的意圖,及法律與現代社會的契合度,因為他很清楚法院所做的決定往往會大幅影響人民的生活。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瑟古德·馬歇爾:「偏見不會帶來任何好處,沒人能在種族主義中受益。」

  • 2021-06-25
  • 法操司想傳媒

「種族主義分裂,但它永遠不會解放。仇恨會帶來恐懼,而恐懼一旦獲得立足點就會產生束縛、吞噬和囚禁。偏見不會帶來任何好處,沒人能在種族主義中受益。」 Racism separates, but it never liberates. Hatred generates fear, and fear once given a foothold binds, consumes and imprisons. Nothing is gained from prejudice. No one benefits from racism.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克拉倫斯·托馬斯:「我們是法官,不是提倡者,比賽的裁判不該是比賽中的參與者。」

  • 2021-05-28
  • 法操司想傳媒

「我們是法官,不是提倡者,比賽的裁判不該是比賽中的參與者。」 “We are judges, not advocates, the referee in the game should not be a participant in the game.” 這句話出自現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克拉倫斯·托馬斯(Clarence Thomas),是他在去(2020)年於美國上映的紀錄片《Created Equal: Clarence Thomas In His Own Words》中所提到的一句話。他是美國最高法院繼瑟古德·馬歇爾(Thurgood Marshall)第二任非裔美籍的大法官,令人意外的,他在大法官中卻屬於保守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而這句話正好體現了他對於法學的中心思想。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艾雷娜.卡根:「我的政治傾向,將會、必須、一定會與我的判斷完全分離。」

  • 2021-04-23
  • 法操司想傳媒

「我的政治傾向,將會、必須、一定會與我的判斷完全分離。」 My politics would be, must be, have to be, completely separate from my judgment. 這句話出自於現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艾蕾娜·卡根(Elena Kagan)的口中,她是最高法院史上第四位女性大法官。(曾)與她同期在任的女性,還有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大法官,以及赫赫有名的已故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索尼婭·索托馬約爾:「我不會以別人的期望來衡量自己,也不會讓別人定義自己的價值。」

  • 2021-03-26
  • 法操司想傳媒

「我不會以別人的期望來衡量自己,也不會讓別人定義自己的價值。」 I don’t measure myself by others’ expectations or let others define my worth. 這句話出自現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索尼婭·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在2021年接受媒體訪問時所說的一句話。由於索托馬約爾大法官不但是美國史上第三位的女性大法官,更是首位拉丁裔的大法官,這句話更體現在社會中要背負著歧見力爭上游,是需要多麼強大的精神力。

READ MORE

【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利瓦伊·伍德伯里:「有固定、明確、統一的法律是區別文明和野蠻社會的特徵。」

  • 2021-02-26
  • 法操司想傳媒

「有固定、明確、統一的法律是區別文明和野蠻社會的特徵。」 “Laws fixed, certain, and uniform, are said to be the distinguishing traits of civilized from savage communities.” 這句名言出自美國前最高法院大法官利瓦伊·伍德伯里(Levi Woodbury),他強調在文明社會中,法律不僅是不可或缺的存在,還必須是具穩定性、統一性的規範。在談到憲法中的「法安定性原則」時,它要求法律規範內容須處於穩定的狀態,使人民得以預測其行為將產生何種法律效果,進而相信政府的施政,與這句名言傳達相似的精神。

READ MORE

【他山之石】【泰國法專欄】大麻

  • 2021-02-19
  • 朱麗蕊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顧問、泰國律師、台大法研所就讀中)

台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明文規定毒品定義如下:所稱毒品,指具有成癮性、濫用性、對社會危害性之麻醉藥品與其製品及影響精神物質與其製品。

READ MORE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