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小奧利弗·霍姆斯:「如果說憲法原則中有什麼是比其他更值得依附的,那就是思想自由。」

  • 2023-03-26
  • 法操司想傳媒

圖/一人畫畫研究室 One man studio
文/法操司想傳媒

「如果說在憲法原則中有什麼是比其他更值得依附的,那就是思想自由。」

“If there is any principle of the Constitution that more imperatively calls for attachment than any other, it is the principle of free thought.”

1919年的美國正處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餘波盪漾中,雖然大戰告一段落但美國仍處於戰時狀態、仍未取得和平。當時對於戰爭感到疲勞的民眾,若提出反戰思想會被認為是阻礙戰爭,而有成立煽動反政府、間諜罪等罪名之可能。像是美國國會在1918年通過的《煽動法》(Sedition Act of 1918)就規定不得對政府、軍隊表達不忠誠的言論。霍姆斯大法官的這句名言就出現在這個時空背景下的Abrams v. United States案。

當時在紐約一名叫Hyman Rosansky的人因為將傳單從窗外丟出而遭到逮捕,原因出於傳單的內容是在譴責美國向俄羅斯派出軍隊,並主張應該停止生產對俄的武器。這些言論被指控有阻礙戰爭發展的意圖,並遭法院判刑3年。其他負責印製的同夥,也被依合謀違反間諜法而遭判處10年到20年的徒刑。

最高法院同時也以7:2認為被告的言論不受第一修正案的保護,主筆的克拉克(John Clarke)大法官便提到這是企圖妨害美國戰爭計畫與政府權力的行為,覺得是無政府主義者想趁機引起騷亂並癱瘓國家。

但霍姆斯大法官認為這個說法很可笑,他在異議中認為雖然被告有提出反對美國干涉俄國內戰的的想法,但並沒有實施妨害戰爭罪的具體故意。更表示,當政府只想追求一個特定結果時,自然會以法律掃除其他的反對意見。所以被告等人根本不是因為具有危險,只是因為他們的信念不同才會被起訴,完全是政府無恥的在濫用權力。

霍姆斯大法官在100年前就認為在民主制度下,不應該由政府決定人民的哪些言論才具有價值,言論應該像在市場競爭一樣,當大家都可以自由發言並經過辯論後,自然會知道孰對孰非。

小奧利弗·溫德爾·霍姆斯小檔案(wiki)

小奧利弗·溫德爾·霍姆斯(英語:Oliver Wendell Holmes, Jr.184138日-193536日),美國詩人老奧利弗·溫德爾·霍姆斯之子,美國著名法學家、最高法院大法官,被公認為是美國最高法院最偉大的大法官之一。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