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誰,引發了社會公審?】人民公審正當道?鍵盤法官就不恐龍嗎?

  • 2016-09-30
  • 法操司想傳媒

在現今民眾普遍不信任司法、演變為「人民公審」的情況下,《法操》於2016年7、8月舉辦了【誰,引發了社會公審?】系列論壇,其中【人民公審正當道?鍵盤法官就不恐龍嗎?】論壇,邀請台大法律系李茂生教授、風傳媒總主筆夏珍老師,與法操司想傳媒主編蔡正皓律師,在創辦人高宏銘律師的主持下,對於人民公審與鄉民正義進行意見交流,更對「偵查不公開」原則下,媒體與司法間微妙的互動關係提出討論。

READ MORE

【誰,引發了社會公審?】偵查不公開,但媒體卻很公開?媽媽嘴案與南迴搞軌案

  • 2016-09-30
  • 法操司想傳媒

【誰,引發了社會公審?】系列論壇第二場:【偵查不公開,但媒體卻很公開?媽媽嘴案與南迴搞軌案】,邀請南迴搞軌案主嫌李泰安的辯護人吳漢成律師、媽媽嘴咖啡廳老闆呂炳宏和呂炳宏的辯護人葉恕宏律師到場。從媽媽嘴案和南迴搞軌案這兩起在台灣社會引發轟動的命案,探討檢警、媒體、律師和被告之間的互動關係。

READ MORE

【誰,引發了社會公審?】只會罵恐龍法官嗎?秒懂頂新案檢察官五大荒謬事蹟!

  • 2016-09-30
  • 法操司想傳媒

【誰,引發了社會公審】系列論壇壓軸場:【檢察官新聞稿比起訴書寫得好?頂新越南油案】。以《法操》長期跟庭的頂新油案作為主題,並邀請台北律師公會秘書長吳至格律師、紀錄片導演李惠仁,以及《法操》創辦人高宏銘律師,一同與民眾探討頂新油案發展至今的種種荒謬處,同時藉此檢討司法與媒體間的關係。

READ MORE

【誰,引發了社會公審?】法治教育的核心:法治是為了保障人民,而非為了管理

  • 2016-09-30
  • 高宏銘(執業律師、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每次發生矚目的社會新聞時,常常就會聽到要加強法治教育的呼籲。但法治教育是什麼?只是把一些法律條文放入公民課本,給學生看一看、讀一讀嗎? 在思考法治教育要如何進行前,應該先想想:法治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法治教育,絕不是教學生或民眾不要犯法如此而已;法治教育,應該是要去說明,為何國家體制是要依法而行?當然這些會涉及如何制訂法律、如何執行法律,以及「法律」和「法的效力」之區別,甚至了解何時可能會不遵守法律或不小心觸犯法律。

READ MORE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