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案】【太陽花行政院案二審】睽違一年的準備程序,合議庭不傳警察了?

  • 2020-01-03
  • 法操司想傳媒
圖:取自風傳媒

文/法操司想傳媒

太陽花行政院二審準備程序
時間:109年1月2日 14:30
地點:台灣高等法院第4法庭

受命法官:邱溢杉 法   官
檢  察 官:何嘉仁 檢察官

上次太陽花行政院案二審開庭,是在前年聖誕節,同時也是前年的行憲紀念日。當時被告的辯護人們以「合議庭心證偏頗 律師團聲請迴避」作為該次庭期的主要主張。經過8分鐘的開庭後,審判長表示,既然大家認為合議庭的組成一定不公、一定不利被告,那我們就先暫停審理,等迴避的裁定做出後,再做決定。(詳見:【1225太陽花行政院案二審】只開8分鐘,在這短短的時間內發生什麼事呢?)

此迴避案的聲請,高等法院也於108年5月做出裁定,駁回被告的聲請。本次為駁回被告聲請後首次開庭。究竟本次開庭有哪些重點呢?

合議庭不傳警察了?

本次開庭的一開始,受命法官先是詢問被告,若合議庭決定沒有要傳喚其他證人,被告等人是否還要繼續申請勘驗光碟。被告辯護人尤伯祥律師則表示,當時的確是因為審判長說要傳喚員警,才請求調查這部分的證據,若合議庭決定不傳了,那也不會請求要勘驗這部分的光碟,但希望可以做為辯論庭的素材。

對此受命法官表示,若要作為辯論的依據,就需要經過合法的調查。尤伯祥律師表示若法院可以將被告有無對警察施暴職權認定非本案的爭點,但受命法官認為這並非法院職權,若真要將此列為非本案爭點,也需要檢察官同意。(在此當下受命法官並沒有讓在場的檢察官表示意見)

辯方與院方都相當保留

對於法官的諭知,尤伯翔律師則表示,針對勘驗的部分,仍需要和其他辯護人和當事人討論後,才能決定是否要勘驗此部分光碟。而在整理上述論述的筆錄時,受命法官再次向辯護人詢問是否在「目前」合議庭沒有打算要傳喚其他證人的情況下,原則上不勘驗此部分的光碟。尤律師則是再次重申,會與其他辯護人及被告討論後,再將討論的結果以書狀告知合議庭。

本次開庭還是可以看得出辯方與院方,雙方都採取相當保留的態度,辯方擔心會再有上次法院突襲傳喚證人的情況出現,故在回答上,才取相當謹慎的態度。雖然太陽花行政院案再一審時煽惑他人犯罪部分全數無罪,但二審法院的判斷並不會被一審法院所拘束,究竟太陽花行政院案二審會有什麼樣的判決,還是要依據後續審理進度而定,就讓我們持續關心此案,為您帶來第一手的報導。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