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長選舉無效案】【二審】聽得到看不到的爭點

  • 2019-10-05
  • 法操司想傳媒

選舉無效訴訟二審準備程序  
時間:108年10月4日下午2點30分 受命法官:吳青蓉法官
地點:高等法院民事第10法庭  

由前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針對民國(下同)107年11月24日台北市長選舉提起的選舉無效訴訟,本日進行二審的爭點整理程序。二審整理出來的爭點有哪些呢?一起來看看吧!

法庭內沒有投影筆錄,旁聽民眾無法得知確切爭點內容

庭期一開始法官先請被上訴人方,也就是中選會和北選會,針對上訴人丁守中方整理出來的爭點表示意見。中選會表示不知道對方增列部分爭點的理由,北選會則表示有一個爭點是二審才提出來的爭點,違反民事訴訟法第447條第1項本文規定,最後才由法官逐一向丁守中方確認各爭點的內容。

法官可能認為兩造手上都有書狀可以參照,所以沒有將爭點整理結果或筆錄投影到牆面,但這樣會讓旁聽的人沒辦法馬上了解法庭上雙方討論的內容,像小編也只能透過法官問的問題推測本案可能有以下幾個爭點:「中選會和北選會的行為有無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3條、正當程序原則和比例原則?」、「中選會和北選會的行為有無違反禁止恣意原則?」

另外有關丁守中方是否在二審提出新攻擊或防禦方法的程序問題,丁守中方表示他們是依據監察院108年7月5日提出的糾正案文提出主張,因為監察院的報告是在一審言詞辯論終結後才作成,所以符合民事訴訟法第447條第1項但書第2款規定的例外情形,並無違法。

丁守中親自到庭表示意見

今日上訴人丁守中本人到庭向法官表示「提上訴不是為了個人利益,是為了中華民國公平公正的選舉制度,一邊開一邊投是國際媒體公認的荒謬情形,但一審法院不但沒有匡正違法行為,甚至用司法判決為一邊開一邊投背書,這樣以後大家是不是都可以3:50再去投票,然後一邊開一邊投?這樣會破壞中華民國的選舉公平」。

二審法院就本案的認定會是如何?會不會做出和一審法院見解不同的判決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本案將於108年10月18日下午在同一法庭續行準備程序,《法操》將繼續關心此案,為您帶來第一手的報導。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