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長選舉無效案】究竟有沒有棄保效應?

  • 2019-01-28
  • 法操司想傳媒
選舉無效訴訟準備程序  
時間:108年1月25日下午2:30 受命法官:黃愛真法官
地點:台北地方法院民事第23法庭  

前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對中央選舉委員會(下稱中選會)、台北市選舉委員會(下稱北選會),針對去年的台北市長選舉提起選舉無效訴訟,上週五下午在台北地方法院續行準備程序。

本次庭期前另外進行了兩次勘驗程序,有沒有釐清相關爭議了呢?又有沒有什麼新發現呢?一起來看看吧!

再次要求勘驗選舉人名冊

原告律師本次庭期再次請求合議庭重新考慮勘驗選舉人名冊的聲請,並表示自己也了解重新看全部的選舉人名冊對大家來說都是訴訟不經濟,但是去年12月3號到5號是驗票剛開始的前三天,因為雙方律師以及法官、書記官都還不熟悉驗票的操作,所以針對前三天驗的四區投開票所選舉人名冊,有再次確認領票流程有無瑕疵的必要。但法官、書記官以及律師都是法律專業人士,針對驗票的流程、應該注意的地方應該很了解,基本上也都是秉持著專業的判斷力進行驗票工作,是否熟悉驗票的操作頂多是和驗票的速度有關,按照原告的邏輯,難道前三天的驗票結果都不算數?

逾期聲請傳喚證人,理由是?

法官詢問原告有一位證人逾期聲請傳喚,是否有正當理由,原告律師表示因為在法官原定的期限前只知道該證人的姓氏以及電話,而且打電話都連絡不上,最近才終於聯絡上,因此才補齊資料後聲請傳喚。對此北選會律師反駁表示本案開始進行之前,原告就在新聞媒體上宣稱有上千人願意幫原告作證選舉違法,且如果准許原告再聲請傳喚證人,過兩天是不是會再有新聯絡上的證人要聲請傳喚?此舉明顯已經妨礙被告答辯。

棄姚保柯?還是其實是保丁?

原告指出分析投開票所報告表上的數據發現,有幾個時間點姚文智的得票數成長趨緩,柯文哲的得票數就陡升,證明棄保效應確實存在。北選會律師則抗辯以原告主張的「邊開邊投影響選舉結果」來看,依據數據結果顯示,投票完成時間較晚的投票所,姚文智和柯文哲的得票率都降低,只有丁守中的得票率變高,跟原告主張的棄保效應完全不同。

不過因為現有的時間點數據包括開始開票、完成開票、選舉結果登入中選會系統等幾個時間點,兩造分別提出主張以及製作圖表所依據的時間點並不相同,所以實際上有沒有棄保效應?到底是保柯還是保丁?目前仍然處於各說各話的模糊狀況。

本案將在2019年2月15日在第27、29法庭續行準備程序,《法操》將繼續關心此案,為您帶來第一手的報導。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