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陞案】【0914樂陞案開庭實況】首次審理程序—刀光劍影

  • 2017-09-19
  • 法操司想傳媒

 
樂陞案審理程序

 

時間:106年09月14日 14:30

地點:台北地方法院 第1法庭

審判長:葉力旗

 

受命法官:陳思帆

陪席法官:吳承學

公訴檢察官:黃嘉妮、李豫雙

在冗長的準備程序之後,樂陞案本次開始進行審理庭。進入審理程序代表雙方開始進行交互詰問。就本案而言,金錢的源頭與流向成為攻防重點,此外,對金錢流向的知悉程度及掌握狀況,也備受關注。

在本次審理庭中,檢辯雙方對於以證人身分到庭的共同被告鄭鵬基的詰問內容,著重在對「居間服務費」的理解,該筆轉匯給蔡岳霖的費用,鄭鵬基究竟認為是不是傭金?於此問題上討論許久。鄭鵬基不斷強調自己一開始認為是給自己的服務費,並表示是自己應得的,甚至應該得到更多,然而後來許金龍要求匯給蔡岳霖,才了解不是給自己的服務費。但是,在法官再三確認之後,鄭鵬基仍表示認為是傭金。

辯方律師提到關於開假發票的部分,認罪是否符合事實?鄭鵬基卻表示,自己在被訊問的當時,誤以為不知道開發票的理由就開發票,就算是開假發票,才認罪,所以並不符合事實。

檢察官你知道你在問什麼嗎?

檢方於詰問另一位證人李柏衡時問了一些不著邊際的問題,甚至於相同問題上反覆以不同方式詰問,彷如鬼打牆,引起旁聽席一陣訕笑騷動。然而,辯方律師對此狀況卻沒有提出異議,是一種戰略還是想讓檢方出糗呢?應該維持法庭秩序的審判長也沒有任何表示,難道是也覺得很好笑,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嗎?

小編還發現,當檢方在對李柏衡進行交互詰問時,許金龍向鄭鵬基的方向擠眉弄眼,甚至向鄭鵬基的方向比了個讚。不禁令人猜想,是在讚許彼此的表現,還是在暗中較勁呢?

目前許金龍屬於羈押禁見的情況,除了律師以外的人都禁止會面,在法庭上如此的行為,審判長應嚴加制止。但或許因為時間短暫,審判長無從注意到這個細節。

對於如此重大的經濟案件,辯護人和檢方當然都是卯足全力,,希望能釐清事實,以正確適用法律〈法操〉未來將會持續關注樂陞案,並介紹最新的進展。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