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司改委員大聲說:【司想大拔河】】紀惠容委員:司改有甚麼理由排除性別改革?

  • 2017-11-06
  • 法操司想傳媒

司改國是會議結論竟將有關性別人權決議竟然全被丟包,不見了,顯示司法行政機關徹底忽略性別人權議題! 雖然總統府回應表示,所有決議與紀錄一直都在,都刊登在司改國事會議的網頁上,沒有消失,也不會蒸發;而司法院也回應指出,相關的性別人權法案,如通姦除罪化、兩小無猜條款是法務部要做的事,優生保健法是衛福部的事。問題是:總統府與司法院的這些回應都沒有講出具體行動,甚至沒有短、中、長期的行動計畫,那不是丟包又是什麼呢?

READ MORE

【司改委員大聲說:【司想大拔河】】yapasuyongu akuyana委員:原住民族與司法改革

  • 2017-10-30
  • 法操司想傳媒

還記得是2月初,那時人在南投與其他原民社運組織在進行原住民族國際議題的討論與串聯。會議中接到府方的來電,並詢問是否有意願擔任司法改革國事會議第一分組的委員,其實那時第一個反應就是:這不是詐騙集團吧? 然而隨著仔細的詢問各分組情形、各組別所主責的議題,以及第一分組主責的議題—「保護被害人與弱勢者的司法」,那時候的反應是:不是吧!都什麼年代了?怎麼原住民族司法權利還停留在「保護弱勢」呢?

READ MORE

【司改委員大聲說:【司想大拔河】】范立達委員:司改會議落幕後

  • 2017-10-30
  • 范立達(新媒體從業人員)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在歷經冗長的前期作業、40次的分組會議,又在今年8月12日於總統府召開一場馬拉松式的總結會議後,總算暫告一個段落。身為司改國是會議第二分組的非法律人委員,又是曾經跑過1999年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新聞的記者,撫今思昔,當然有很多感觸。在司改會議落幕後,或許可以一提。

READ MORE

【司改委員大聲說:【司想大拔河】】江元慶委員:台灣養得起陪審制?

  • 2017-10-30
  • 江元慶(資深司法記者,作品《流浪法庭30年》催生「刑事妥速審判法」施行)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中,對於台灣要採行陪審制、還是參審制,在第四分組表決時,戰成7:7平手。從兩派票數對峙,雙方都沒有獲得過半數支持,即可見參審、陪審在台灣尚未取得共識。從長遠利益來看,現階段參審、陪審意見僵持,這是好事。畢竟,不論是陪審制、或是參審制,可預見的,這項改革對台灣未來的法治、民主都將產生劃時代的巨大影響。因此,透過多元論述、激盪多方思考,才有利擘建台灣未來新司法。

READ MORE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