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法律】《師聲對決》:每個人都應該了解的辯論術

  • 2018-11-20
  • 法操司想傳媒

內拉.薩拉是一個阿爾及利亞裔法國人,不同於其他一起長大的童年玩伴,內拉考上巴黎第二大學法律系,立志成為一位律師。但在大學裡不僅門口的警衛特別檢查她的學生證,教授皮耶也因為她遲到了五分鐘而在整個講堂的同學面前攻擊她的服裝和血統。不過這段影片被其他學生放上臉書,引起網路公審要求懲處皮耶,皮耶因此被迫利用「指導阿爾及利亞裔的內拉參加校際菁英辯論比賽」來挽回自己的形象。一開始兩人依然十分不對盤,但在訓練過程中兩人逐漸在對方身上發現自己缺少的部分,最後相互學習變成朋友。

本片對辯論技巧有很大的著墨,也讓觀眾充分感受到言語的影響力與魅力,不過除此之外,還隱含著更深層的內容可以探討喔,一起來看看吧!

我以下所說句句屬實,包括謊言

片中皮耶用《叔本華的辯論藝術》(台灣翻譯名稱)當作教科書,教導內拉假前提、空話連篇、人身攻擊等等各種辯論技巧,且開宗明義告訴內拉:「事實是如何不重要,重點是說服別人相信」,實際上這也是辯論比賽中唯一的目的。

內拉在其中一場比賽的起手式說:「我以下所說句句屬實,包括謊言」,贏得滿堂彩,但讚嘆這句話的玄妙之餘,我們應該要能分辨出這句話實質上是矛盾的,並且代表的意義是「我會說謊,例如這句就是」。

然而再精湛的辯論技巧,仍然改變不了立場的本質,也改變不了事情的是非對錯,就像辯論比賽中不會永遠是支持死刑或是反對死刑的一方贏得比賽,講得再好,殺人也不會變成值得鼓勵的行為。所以當我們在面對政治人物、名嘴、名人或是網紅等等發表意見帶風向時,必須仔細分辨思考這些華麗詞藻背後的真正的目的以及立場,才不會被誤導或利用。

學會了許多說話的技巧,卻變得沒辦法簡單表達自己的感受

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內拉的說話技巧愈來愈好,也成功利用自怨自艾、先聲奪人的指控讓憨厚的暗戀對象穆尼向自己告白,但後來卻同樣因為尖銳的言詞傷害了穆尼;皮耶的辯才無礙和刻薄加深了和母親之間的鴻溝,即便皮耶仍然十分關心母親。縱使有高超的說話技巧,真正能夠增進人與人之間關係的仍然是簡單而直接的表達和關心。尤其是對身邊最親近的人,我們或許根本不需要這些多餘的手段。

最後推薦想要學習辯論技巧、不想被辯論技巧迷惑,或是純粹想欣賞辯論比賽的人一起欣賞本片,相信都會有不同的收穫。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