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操專訪】專訪曾威凱律師 | 律師肩上所背負的,不僅是當事人的財產、自由,有時甚至是生命!

  • 2017-01-26
  • 法操司想傳媒

曾威凱律師接受法操專訪。

小學的時候,曾爸爸常帶著曾威凱去聽政治人物的演講,那時,他看見美麗島事件的律師們,就算生活優渥,卻還是要冒生命危險替政治犯打官司,就決定了:長大以後,他也要做點什麼,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

不過,他的律師路也算顛簸。在高中填志願時,礙於成績限制,考上了文化兒福系。之後進入了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及人本基金會工作,在工作場合遇見許多為政治犯、因宗教或種族受迫害的受害者打官司的律師,相處之下決定重拾兒時夢想,一舉考上台大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

時代在改變,但律師的身分不會變

回想起初衷,曾威凱也將現在的律師所面臨的環境,和美麗島時代相比。「美麗島時期要受的風險,比現在更大,甚至還要冒生命危險。」曾威凱一開口就直接表示:「那個時期,和政府對抗,是要冒很大的風險的。」

「時代在改變,但律師的身分不會變,」曾威凱認真地解釋道:「律師們始終站在掌權者的對立面。」而他也進一步分析,律師之所以叫在野法曹,正是因為,他們永遠站在人民這一邊。

檢察官可能濫用權力,法官可能誤判冤枉好人,甚至警察亦然!而這些人濫用公權力時,人民卻什麼都沒有,想與之抗衡,就需要律師來協助。因此,雖然,現在律師所面對的風險沒有美麗島時期來的大,但律師的本質,卻是相同的,沒有因時代而產生改變。

律師應該幫助為司法努力的人民

關於318學運,曾威凱也回憶道:「此事不敢說是絕後,但百分之百是空前,不管是對於警察施暴的提告,還是立法院、行政院的學生與公民被追訴,為此集結了超過400位律師。」

雖然因牽涉的法律解釋部分、被告人數眾多以及其他政治因素影響,案件都尚在審理中,但是,曾威凱明確地表示:「其實,學生對於這些舉動可能違反法令,須負相當程度的法律責任都相當清楚。」他進一步指出:「但相較於國家濫權,他們選擇願意為此承擔風險,這就是公民不服從的核心。」

現在回想起來,一群學生,竟然可以擋下國家強勢要通過的法案,這樣人民主動站起來,在法律上、政治上造成的影響,不可小覷。因此,曾威凱也認為,他自己參與本案與大家一同努力的過程中,真的不用氣餒,努力至此,大家已經做得很好。

司改首要推行:人民參與審判

當問到人民如何參與司法呢?曾威凱立刻回答:「一定要推行人民參與審判!」他進一步指出現況的不足:「不論是陪審制還是參審制,總之司法體系過於保持封閉,和人民等於隔著一層面紗,一般人根本看不清也看不懂,連法官、檢察官也都在防止法庭進行過程公諸於世,例如法庭內不得錄音錄影。」

曾威凱也深入解釋道:「人民參與審判,為的是讓人民進入到審判的核心,讓民眾對法的理解加深,不只對公民素養會有很大的提升,也能對司法體系造成一定的影響及改變。」

對於《法操》一直在推廣的法庭直播,曾威凱表示,若是技術上可以克服,直播的想法,是沒有問題的。他認為:「法庭直播,不但對司法改革有很大的幫助,也能替司法體系一直以來掩蓋的一切,揭開神秘的面紗。」

雖然每天都感到絕望,隔天起床就恢復

而訪談結束前,也討論到關於律師這條路上的艱困心境。曾威凱也提到,其實他每天都感到絕望,但是,隔天起床就又恢復了。他笑著說:「這工作本來就需要極強大的心臟,因為肩上所背負的,不僅是當事人的財產、自由,有時甚至是生命。」

所以,曾威凱只有不斷的讓自己強大,才能附載更多需要的的人所寄予的厚望。也需要更多為司法努力的大家,加入他的戰隊,一同為人民爭取更美好的司法未來。《法操》也會持續投入監督司法的行列中,和大家一起努力,為台灣的司法加油!


共同受訪的邱顯智律師(右)也被曾威凱律師幽默的發言逗笑。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