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高宏銘專欄】從川金二會聊朝鮮和聯合國的糾葛

  • 2019-02-26
  • 高宏銘(執業律師、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照片來源:路透社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shakes hands with North Korea's leader Kim Jong Un before their bilateral meeting at the Capella Hotel on Sentosa island in Singapore June 12, 2018. REUTERS/Jonathan Ernst


美國總統川普和朝鮮(即台灣通稱之北韓,但依該國正式國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來看,簡稱朝鮮應該較適合)領導人金正恩將於2019年2月底在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會談,而今年1月間,金正恩才前往中國和習近平會面,美中貿易戰日趨火熱化的同時,朝鮮似乎也變得更炙手可熱。

話說朝鮮和中國在歷史上可是有深厚的淵源,當年韓戰期間,中國打著「抗美援朝」旗幟力挺朝鮮,兩國可說是革命情感深厚,長久以來國際間也都認為朝鮮和中國是堅定的盟邦關係。在朝鮮發展核武的過程中,美國屢屢多次譴責朝鮮發展核武的行為,但中國總是給予朝鮮相當的支持,即使聯合國從數年前因朝鮮進行核試驗而予以制裁,但一般認為中國還是盡可能不公開地支援朝鮮

朝鮮和聯合國的衝突,可以遠溯自1950年爆發的韓戰,大家所熟知的韓戰,其實可以說是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和朝鮮人民軍及中國人民志願軍間的戰爭。後來在1953年7月間,參戰各方即簽署停戰協議迄今。

之後朝鮮就成為一個很神秘的國家,直到1991年間聯合國討論處理朝鮮和韓國的聯合國會員國問題,朝鮮才和聯合國又有較大的交集。自2006年後迄今,因為朝鮮全力發展導彈和核彈的關係,聯合國才開始密集關切朝鮮,甚至發動對朝鮮的制裁。聯合國對於朝鮮的制裁內容,主要是從武器逐漸擴展到商業經濟範疇。聯合國在2017年9月間,甚至還加強了對朝鮮的制裁程度。

不過歷經金家三代的朝鮮,金正恩在2018年間先和韓國總統文在寅會談,創造和好氛圍,之後更和美國總統川普在新加坡正式會談,這也是美國和朝鮮雙方最高領導者的首次會談。延續第一次川金會的氣氛,現在更即將在2019年2月底在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川金會談。

如果川普和金正恩在後續的會談中能達成和解、合作的共識,相信聯合國目前對朝鮮的制裁,一定也會有所改觀,至少減輕制裁幅度,應該是可以預期的。如果聯合國減輕甚至解除朝鮮的制裁,那未來的發展就應該會是朝鮮逐漸走向經濟改革開放之路,進而成為美國和中國爭相爭取的對象。當然日本和韓國也會有所動作,和朝鮮提升互動的程度,但基於朝鮮對自身政權獨立性的維護期待或是民族情感的因素,朝鮮在和韓國或日本互動時,應該會實際上採取較為保留之態度。至於俄羅斯(俄羅斯也是北亞和遠東地區的主要國家之一)一定也不希望自身對朝鮮的影響力下降,更希望能藉由朝鮮打通能源出口的管道,甚至能爭取到真正的不凍港,因此俄羅斯勢必也會在新一波的東北亞賽局中參上一腳。

話說台灣面對朝鮮未來可能的變化,又該如何因應?台灣應該要把握朝鮮邁向改革開放的契機,加強和朝鮮的商務交流與合作,理由是朝鮮一旦改革開放,應該就會是來20年內全球成長最迅速的經濟體(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朝鮮的民族性)。台灣要振興經濟,一定不能忽略朝鮮的變化,而朝鮮對於台灣沒有領土野心,甚至朝鮮和台灣在東亞各國間,或許是最沒有利害關係的兩國,這對於台灣拓展海外市場和產業升級都有正面的幫助。此外,和朝鮮增進合作交流,對於台灣軍事科技的提升也是非常正面。畢竟朝鮮可是世界上少數在導彈和核彈都能有所成果的國家,這一定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某P心內話:要有實力,才能大小聲。)

朝鮮和聯合國間自韓戰的衝突起已近70年,經歷停戰、制裁,現似逐漸邁向和解,或許朝鮮和聯合國簽署正式的終止戰爭狀態文件已非不可預期之事,這也將解決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遺留的地緣政治問題之一,一旦朝鮮半島的衝突逐漸趨向緩解,二戰所留下的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問題,也就是台灣(含澎湖)的國際地位,勢必也將浮上枱面,這也是在2019年2月底川金二會即將開始的前夕,我們必須也不不得不思考的課題。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