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從後周世宗談台灣新局的領導人

  • 2023-09-02
  • 高宏銘律師
圖/周世宗(取自維基資源)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在郭台銘宣佈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後,主要的候選人也大致都確定了,台灣人民要選擇未來4年或8年的領導人。先不說大家是否已有屬意人選?我想先聊聊柴榮。
 
後周世宗柴榮普遍被認為是中國五代十國時期最傑出的君王,但因為在位時間僅有5年多,且其事蹟又多被篡奪後周江山的宋朝刻意掩蓋,所以其知名度在一般民眾中都不高。不過在歷史學界,普遍對於柴榮的評價都非常高,甚至認為如果柴榮不是英年早逝,有可能已經奪回燕雲十六州,一統漢地,評價可能不下於唐太宗李世民。
 
柴榮的一生,可以給此時此刻的台灣很多啟發,身處四戰之地,內有意見紛歧的社會,外有伺機而動的惡鄰,從社會底層出身,因為歷史機緣而成為創建未久的後周帝國的統治者,柴榮許多壯舉,經過1千餘年仍然震撼人心。
 
柴榮被評價為超一流的帝王,主要是在幾個面向。首先對外敵絕不示弱。柴榮身處唐末以來的亂局,漢地北方主要有契丹建立的遼國對中原虎視眈眈,石敬塘為了搶大位,將屏障中原的燕雲十六州送給遼國,遼國因此可以一馬平川輕鬆進出中原。柴榮剛即位,遼的小弟北漢馬上兵指中原,要修理柴榮,面對北漢和遼的聯軍,柴榮不找逃避的理由,就是「打」!高平之戰柴榮在面對將領不戰而逃的劣勢下,身先士卒,甘冒矢石以鼓舞士氣,終於一戰而勝,穩住後周的局勢。之後對於後蜀和南唐,柴榮也是擬定策略,出兵攻略,尤其是三征淮南,把南唐打到半殘。而在穩定後方後,柴榮更是要親征遼國,意圖奪回燕雲十六州全土,將遼國勢力逐出漢地,在奪取三關之後,柴榮卻身染急病而駕崩,恢復漢地的雄圖之志未竟。但是柴榮一路面對強敵絕不會說要簽和平協議,而是思考戰略上如何由弱轉強?如何能擊敗外敵?以確保中原的和平。
 
再來柴榮對背骨者決不寬貸,高平之戰中未戰而降的樊愛能、何徽,就被柴榮下令處決,以敬效尤。柴榮在高平之戰後,更改革兵制,將強兵均選入中央禁軍,將唐末以來軍中見縫插針,驕縱之風盛行的風氣,一舉革新。柴榮改革軍制,強化國防的舉措,也讓後周有了安定國內,外抗強敵,徐圖一統的本錢。
 
柴榮在內政上也是建樹甚多,對田租稅制改革、疏浚運河以便利交通、規劃開封新城,還有就是整頓寺院,將寺院中許多銅製佛像改鑄銅錢以穩定經濟,這些都是讓後周國力蒸蒸日上的基礎。這裡要補充一下,一般都說柴榮滅佛,但柴榮的行動上並非要滅絕佛教的傳法,而是要求寺院必須改革,而且要求要出家者必須經過一定的考核(例如能頌佛經)才能出家,讓人力和土地能從寺院中釋出,以強化國家經濟。柴榮其實也常為佛寺命名,也常禮佛,所以說柴榮是滅佛,應該不甚精確。
 
柴榮之所以能在短短5年多的執政期間,不管是內政或外交或國防或軍事都能取得巨大的成果,就是因為柴榮不怕難,有血性,面對難題絕不畏懼,而是思考和行動以找出成功的方法。柴榮對後周的發展也有清楚的規劃,從一開始柴榮就是以一統華夏以安百姓作為執政的目標,絕對不是只想享受眼前的權力。
 
年少時就隨著商旅行走四方,柴榮可說是小商人的典範,見識過民間疾苦,榮登大寶後不忘初衷,有規劃有行動,在千餘年後,柴榮依然是如此耀眼。後繼的趙匡胤和趙光義兄弟說真的實在比不上柴榮,北宋幾乎可以說是接收了柴榮改革的基礎才能消滅各方割據勢力,但還是被遼修理,終北宋一代無法再奪回燕雲十六州,更遑論南宋。
 
2024年總統大選,台灣就要選出新任的總統,或許在決定如何做出選擇時,如果認為台灣需要能帶領台灣突破內外困境,向上提升的雄主,那應該可以想想千餘年前的中原大地,有位充滿血性、熱情,有勇有謀有行動的柴榮。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