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高宏銘專欄】再度走到十字路口的台灣

  • 2018-10-31
  • 高宏銘(執業律師、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照片來源:網路
 

在2018年10月初,有件對於台灣深刻影響之事發生,但經過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台灣社會卻似乎只注意下個月的地方首長選舉,而忽略此一事件的深層意義!

先回到1946年3月,同盟國剛打贏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未久,經過艱苦的奮戰和無數的犧牲終於擊敗納粹德國和軍國日本,整個世界似乎回到了正義和秩序。但英國首相邱吉爾(Sir Winston Leonard Spencer-Churchill)在美國總統杜魯門(Harry S. Truman)家鄉的一場演講,清楚點出了現實的殘酷,二戰的盟國蘇聯已經清楚表現出他的野心,邱吉爾用鐵幕比喻蘇聯在歐洲的擴張,並強調對於蘇聯無止盡的擴張野心不能等閒視之,將並表示希望美國和英國能共同結盟對抗蘇聯。當時杜魯門總統剛帶領美國擊敗德國和日本,對於二戰時的盟國蘇聯的未來,其實是較認為可以和蘇聯溝通並有良好互動。但在邱吉爾此場演講後,歷史的走向似乎如同邱吉爾在講稿中所述,也逐漸形成美蘇對抗的冷戰格局,最終並以蘇聯瓦解為冷戰劃下句點。

在今年10月初,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演講中,清楚指出中國採取經濟侵略和軍事擴張的路線,更建立起所謂的監控國家,還對宗教進行一連串的迫害,中國正打算將在國內的壓迫向外擴張到全世界!。中國以各種手法威脅到臺灣海峽的穩定,而台灣選擇民主為華人展示出一條更好的道路。中國甚至還想影響美國的選舉和政局,但美國不會對於中國姑息,會以行動保護美國的利益,並讓中國能公平、對等並尊重美國的主權。(請參考: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810050153.aspx

美國副總統彭斯的此場演講和邱吉爾當年的鐵幕演講,都清楚表達對於要遏止蠻橫無止盡擴張的決心。對於台灣來說,長久以來承受中國諸多的打壓,時至今日,台灣可以說又到了國際政局的十字路口。在1895年,日本國擊敗大清帝國,並取得台灣的主權;1945年日本被同盟國擊敗,台灣被盟軍實施軍事佔領;此兩次的國際政治變局,台灣人民其實幾乎沒有表達意見和立場的機會。但在2018年的此時,台灣人民正可用民主政治的制度清楚表達台灣要選擇的立場!

身為一個學習法律的學生,面對此時此刻的國際政局,希望台灣該如何選擇的立場,可以說答案是很顯而易見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用網路長城限制言論自由並打造不公平的商業競爭環境,用再教育的名義要清洗維吾爾族的宗教認同,用打擊貪腐的名義搞無止盡的政治鬥爭,用政治力量巧取豪奪企業組織的經營權,用民族大義要讓台灣成為對抗美國的最前線。只要對於人性尊嚴、天賦人權、權力分立、私權保護、言論自由等有認同的人,都不會認為目前的中國有資格成為全球的領導者!

有些人會說國際政治不重要,台灣只是棋子,台灣不要成為美國的籌碼等,這些話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台灣能投向中國的政治體制!但是大家只要認真去想,台灣投向中國政治體制,付出的代價絕對不是只有失去言論自由、人性尊嚴、民主法治而已,而是台灣必須對美國在印太區域捍衛美國利益的各項作為首當其衝!有的人會怕和中國敵對會開戰,那為何不會害怕跟美國開戰?美國用數百萬人鮮血換來的西太平洋霸權,有可能因為中國喊一句「大國崛起」,就退回夏威夷嗎?

回顧人類歷史,在反人權的強權擴張時,都會有人採取姑息甚至是投降主義,但歷史已經證明只有全力反擊,才是最好的應對之策!

近日「登月先鋒」電影正上映,在片中提及當年面對蘇聯在太空科技不斷突破,美國社會對未來充滿疑慮時,甘迺迪總統(John Fitzgerald Kennedy)清楚地表示美國就是要以登陸月球作為目標,並說選擇月球當目標不是因為這很容易,而正是因為這充滿困難。甘迺迪總統的勇敢決定,不僅讓美國在1969年間完成登陸月球的壯舉,更因為此一太空競賽,發展出的許多科技,更成為美國產業轉型和升級的動力,也奠定其後終於瓦解蘇聯,贏得冷戰的基礎。

現今台灣正充斥著許多似是而非的言論,甚至瀰漫著姑息主義和失敗主義,但只要將眼光轉回20世紀,看看納粹德國和共產蘇聯的興衰,想想邱吉爾首相的真知灼見以及甘迺迪總統的勇敢決定,對於此時此刻又站在國際政局的十字路口上的台灣,台灣人民該選擇何去何從?光明的道路已經清楚地浮現在眼前了!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