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法律人】被投資事業耽誤的法律人—查理·蒙格

  • 2023-12-07
  • 法操司想傳媒
蒙格與巴菲特/取自網路
文/法操司想傳媒
 
2023年11月28日高齡99歲的知名投資人兼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副董事長「查理·蒙格」安然辭世。您也許沒有聽過他的名字,但他可是股神巴菲特的摯友兼合作夥伴。
 
半路出家的法律人
 
查理·蒙格的祖父是一名聯邦法院法官,父親則是一名助理總檢察長。蒙格原先就讀密西根大學數學系,二戰爆發後他先後被指派到阿拉斯加以及加州理工大學進行氣象學研究,或許是受祖父以及父親的影響,他開始對法律產生興趣,在大學沒有畢業的前提之下,錄取成為哈佛大學法學院的研究生,並以優異的成績畢業。
 
從原本的理工科跳槽到法律科系,蒙格似乎完全沒有不適應的問題,哈佛大學畢業後他很快考取了律師資格,並進入加州法院擔任律師,在閒暇時間,蒙格會與朋友投資證券,後來更成立蒙格、托爾與歐森有限公司(Munger, Tolles & Olson LLP),由自己擔任房地產律師。
 
在蒙格在當律師時,每天自學一個小時的課程,學習房地產開發與股市投資,一開始或許進度緩慢,但他堅持不懈並開始懂得將不同領域互相運用,他也認知到知識就和錢一樣可以複利累積,因此他常會說 90 歲的他比 50 歲的時候更懂得投資,他將它歸功於知識的複利效應。
 
股神巴菲特的摯友
 
1959年在因緣際會下,蒙格認識了比他小5歲的華倫·巴菲特,兩人一見如故,很快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巴菲特回憶他第一次與蒙格見面的印象:「我交到一個跟我有許多共同愛好的朋友。我常因為自己講的笑話笑得前俯後仰,也很喜歡掌握對話的主控權。但那天晚上,在這方面蒙格做得比我成功許多,我也從他那裡學到許多。」,巴菲特更公然承認,蒙格影響他對投資的觀念,他的許多遠見與創舉也都是深受蒙格啟發,兩人的友誼超過半輩子,他們亦師亦友的相處模式也成為商場佳話。
 
以法律作為武器投入商界
 
之後蒙格與巴菲特合作經營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蒙格也因此退出了合夥的律師事務所,不過他卻沒有忘記自己當初唸法律的初心,更轉而運用法律創造更多財富。蒙格曾說:「我離開法律界並不意味着我不使用法律武器。但我有強烈的意願放棄以律師身份為人服務。我用自己的錢來做決定、下賭注。我總是認為自己比客戶懂得多,那為什麼我還要按照他們的方式來處理事情呢?所以做出這個決定一方面是因為我的個性強烈,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渴望獲得足以獨立的資本。」,蒙格運用在哈佛法學院所學到的知識,以及長久以來在法律界建立的人脈,投入商場,很快並獲得成就。
 
傳奇投資人查理·蒙格從半路出家的法律人跨足商界並屢創佳績,他的成功不是僅憑藉著運氣,而是堅毅的毅力與自律,我們或許不能複製蒙格的成功模式,但能夠透過他的人生哲學反思自己的生活態度,或許能從中獲得啟發。
 
 參考文章
巴菲特傳奇副手查理.蒙格辭世、享耆壽 99 歲! 職涯體悟:只跟能讓你樂在其中的人共事
維基百科:理查·蒙格
芒格逝世|「窮查理」住過破爛公寓 經歷喪子之痛抱癌兒邊走邊哭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