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駁斥二馬的謬論

  • 2022-10-13
  • 高宏銘律師
圖/取自flickr(創作者:weichen_kh)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近日世界首富馬斯克突然提出為了台海和平,台灣可以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且可以比香港更寬鬆。此言一出,即引起諸多討論。我們認為馬斯克此言差矣!首先台海是否和平?關鍵在於中國是否放棄對外擴張,欲併吞台灣的野心。破壞台海和平的是中國,並非台灣,所以該做出改變的是中國,而非台灣!
 
其次,為何台海要和平,台灣就要從屬於中國?馬斯克的邏輯何在?中國併吞台灣的目的就是要壓制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勢力,進而使美國退出西太平洋。而且美國近年也採取對中國的諸多制裁,讓中國與美國間的衝突升高。試問,馬斯克是否也贊成為維護西太平洋的和平,避免美國和中國的衝突,美國應該將夏威夷在內的西太平洋所有屬地均交由中國統治,變成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還可以很寬鬆唷)?
 
馬斯克的言論就是引起二戰的綏靖心態!面對專制強權的進逼,最好的方式就堅定立場,並努力充實自身實力。如果只想一昧退縮,甚至是拿別人的權益當交易籌碼,那最後終究還是要面對專制強權的蠻橫以對。況且,中國對香港保證的50年不變早已變調,比香港寬鬆是能寬鬆到哪裡?只要落入中國的手中,要鬆要緊都是任中國決定,西藏和香港就是清清楚楚的例子。總之,馬斯克實在不瞭解中國,也太輕視台灣,其所言極為不妥。
 
繼馬斯克之後,馬英九也出言表示台灣和中國是兩區而非兩國。對於馬英九此言,實在懶得回覆了。馬英九不斷強調一中憲法,目的一樣就是要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份,要把台灣和中國間的關係去國際化。一中憲法是中華民國政府硬強加在台灣的土地上的,一中憲法對於台灣來說幾乎沒有正當性,台灣需要的是透過全民的力量制訂一部真正以台灣立場出發的憲法,相信此日很快就會到來。
 
馬英九既然是國際公法博士,相信對於《舊金山合約》一定不陌生,對於馬英九近日所發言論,誠摯建議他可以去好好再去拜讀《舊金山合約》中,日本是如何對處理台灣和澎湖的主權?還有《舊金山合約》是何年生效?從這些點,都可以知道中華民國和台灣在國際上的狀況原本就大相徑庭。
 
對於馬斯克和馬英九這二馬近日的發言,我們就是要清楚地向世界表明台灣和中國間是國際問題,並非中國的內政問題。只有避免成為中國內政問題,台海真正的和平才會到來。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