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危邦不入

  • 2022-08-18
  • 高宏銘律師
圖/取自flickr(創作者:jacky czj)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近日許多新聞報導都提到位於柬埔寨的詐欺集團引誘國人前往,然後施加凌虐、要求協助詐騙,甚至還有強摘器官的情形,紛紛提醒國人千萬不要相信詐欺集團的話術,例如簡單卻高薪的工作機會等等。政府機關也是屢屢提醒國人要對招攬前往東南亞工作提高警覺。
 
仔細看這些以工作機會作為詐欺國人前往柬埔寨的話術,不外乎就是「輕鬆賺高薪」的套路,其實這只要冷靜想一想就可以知道其中一定有問題,畢竟究竟是何德何能可以輕鬆賺取高薪?凡是這種標榜可以輕鬆賺高薪的機會,大概有很高機會就是詐欺。
 
而詐欺集團為何會在柬埔寨或緬甸等國建立據點,有很大的原因這些國家並非法治國家,常有政府官員被收買,並和詐欺集團變成共犯結構,也沒有健全的司法制度,對於人權保障的觀念也很薄弱。一旦入境這些國家後,很多情形只能自求多福,不能向該國的政府機關求助。
 
對於這樣的國家,可以用「危邦」來形容,古云:「危邦不入。」實有理也。對於危邦,一定要戒慎恐懼,非有必要,千萬不要前往。透過最近對於柬埔寨和緬甸等地的詐欺集團的介紹,相信國人應該更能認同「危邦不入」的道理。
 
但論起詐欺集團群聚的危邦,柬埔寨和緬甸應該都只算是小規模,真正最大規模的危邦,就是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中國共產黨本身或許就可以說是一個詐欺集團,在1949年打贏國共內戰前,就已經把中國國民黨騙得團團轉,包括個人名義加入中國國民黨、西安事變後團結抗日、重慶會談等,在1949年擊敗中國國民黨,取得中國政權後,大躍進和文革也都是在騙中國人民,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後,確定改革開放路線後,也是透過所謂與外資合作,剽竊商業技術,在經濟實力增長後,對於國際條約的中英協定,就說是歷史文件,對於香港人,也是先用「五十年不變」的話術麻痺香港人,然後摧毀香港的法治。當然也不要忘記中國和西藏簽訂17條協議後,打著尊重西藏傳統文化,協助西藏改革的名號,摧毀西藏的政治經濟和文化,導致14世達賴喇嘛流亡印度。總之,中國共產黨的詐騙事蹟,可以說是罄竹難書。
 
況且中國沒有法治,一切都是中國共產黨決定,台灣人民被扣帽子,被任意逮捕的情形愈來愈多,對於自己中國人民,也可任意侵害自由,最近就有一位女子只因為穿和服上街,就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為由帶走,中國大外宣的代表胡錫進居然還說警察做法於法無據,但「尊重多數人的感受,這總不是錯的」。(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71693

而在台灣,對於人身自由的保障都是相當重視的。首先依目前的憲法第8條第1項規定:「人民身體之自由應予保障。除現行犯之逮捕由法律另定外,非經司法或警察機關依法定程序,不得逮捕拘禁。非由法院依法定程序,不得審問處罰。非依法定程序之逮捕、拘禁、審問、處罰,得拒絕之。」,還有經過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透過釋字第166、251、392、523、690和708等號解釋,對於人身自由保障之內涵,也是不斷地予以充實和強調。
 
綜觀中國共產黨統治中國後的歷史,可以清楚看出中國共產黨就是是詐欺集團加暴力集團的本質,相較於國內新聞媒體積極提醒國人對於前往柬埔寨要提高警覺,其實更該提醒國人中國就是危邦,而危邦不入,乃安身立命之基礎呀!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