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給林智堅的建議

  • 2022-07-29
  • 高宏銘律師
新竹市立棒球場/取自網路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最近民進黨提名要在年底參選桃園市長的林智堅因為兩件事引起各界議論紛紛,一是其在台大國發所所撰寫的碩士論文有無抄襲?二是花了新台幣12億元整修的新竹棒球場居然問題百出,還造成職棒球員受傷!
 
先來看論文的事情,林智堅和其指導教授陳明通一起強調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沒有抄襲,但對照余正煌的聲明內容,實在讓人覺得林智堅應該再好好說明。其實從政,學歷也不是很重要,就像陳水扁也就是大學畢業,還不是能登上大位,成為總統達到政壇的最頂點。以前日本首相田中角榮連大學學歷都沒有,一樣是成為政壇最高領袖。因此從政靠的是讓大家願意投票給你(妳)的本事,而不是學歷有多高。
 
不過林智堅既然有列出台大國發所碩士的學歷,就確實要接受檢驗,如果碩士學位取得有問題,那就應該要付出代價。關於論文寫作,學校都有學術倫理課程,這應該是研究生寫論文的基本認識,相信林智堅應該不會完全不知。對於目前的論文爭議,林智堅應該提議就和余正煌兩人各自把論文都公開,台灣有這麼多教授和碩、博士,就讓大家來看一看,研究一下,到底兩篇論文有無雷同之處?如有,雷同之情形是如何?
 
其次,新竹棒球場的改建真的一定要深究為何會搞成這樣?天母棒球場之前也有整修,整修後評價也很好,可見台灣不是沒有整修棒球場的人才或經驗,結果新竹棒球場可以搞成這樣,還讓林哲瑄要去開刀,這根本可說是公共建設的奇蹟了,而且是奇恥大辱。林智堅不能說自己現在已經不是新竹市長,就想逃避責任,也不應該逃避責任,畢竟林智堅當這麼久的新竹市長了,現在的代理市長也只是被推出來過渡而已。
 
林智堅在新竹市長任內並非沒有建樹,就以打通外環公道三道路來說對改善新竹交通助益很大。但為了要選桃園市長,在任期還剩幾個月的時後就辭職,這對新竹市民來說,真的很不應該。地方首長原則上應該要任職到任期最後一日,畢竟這是和選民的約定,結果一有機會就跳走,這真的像是在羞辱新竹市民,好像表示桃園市長更棒,我要趕緊去,這不就是喜新厭舊,見異思遷?
 
建議林智堅要坦承面對論文、新竹棒球場整修和提前辭任新竹市長的幾件事情,該說明就好好說明,該道歉就好好道歉,畢竟政治是一時的,人品是永遠的。既然要從政,就不要怕被檢驗或被質疑,尤其對於新竹市民和桃園市民,更該虛心受教。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