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日本修憲對東亞局勢的影響

  • 2022-07-23
  • 高宏銘律師
日本國會議事堂/取自Flickr(創作者:Dick Thomas Johnson)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安倍晉三首相遭刺殺後,日本自民黨和盟友在參議院改選的選舉中獲得勝利,各方認為支持修憲的參議員已經超過三分之二的門檻。現行日本憲法是在1947年5月4日施行,當然因為日本當時被美國為主的盟軍軍事佔領,對於此部憲法是否可以表彰日本國民的意志,其實有很多爭議。其中第九條是規定:「日本國民衷心謀求基於正義與秩序的國際和平,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為達到前項目的,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因此日本目前只能有自衛隊,無法擁有軍隊。安倍生前想推動修憲的內容,主要就是針對日本憲法第九條,希望能將自衛隊(軍)的法律地位加以明訂,簡單來說就是日本可以合法擁有國防力量。
 
如果日本修憲通過,日本可以重新建立國防力量,這對東亞的局勢,絕對是非常大的衝擊。光是現在的自衛隊,其戰力已經被評估為世界前幾名,尤其是海上自衛隊的實力,更被認為在西太平洋僅次於美國海軍。一旦日本可以合法建軍,那可以投入的資源絕對比現在更多,而且運用上也絕對比自衛隊來的廣泛且多元。除了防衛日本本土外,日本國軍也可以在可能造成日本國家利益影響的地點展開行動,例如以船艦在臺灣海峽或巴士海峽巡航,或是在釣魚台附近海域進行演習等。一旦日本受到攻擊,日本國軍也可以出戰,甚至攻擊敵國領土。在東亞的各國,都必須重新評估日本可能的軍事行動來修改自身的國防策略,這對東亞局勢來說,當然是一大改變。
 
我認為日本如果通過修憲,重建國防力量,承受最大的壓力的就是中國,因為中國想要稱霸西太平洋,光是面對美國已經很吃力了,如果還要面對質量都大幅提昇的日本海空軍,中國勢必極為頭大。日本本土就在西太平洋,對於西太平洋的地緣政治利益,絕對比美國更看重,日本絕對無法接受西太平洋被中國掌控,因為這等於日本生命線被中國掐住。而中國如果在日本強化國防後仍抱持要稱霸西太平洋的行為和態度,那中國和日本間很可能會再次爆發如同1895年甲午戰爭的軍事衝突。
 
其次,俄羅斯和日本的北方領土爭議尚未解決,一旦日本國防力量增強,俄羅斯必須考量日本是否會以武力奪回北方領土?那俄羅斯有可能必須強化在遠東的軍事力量,如此一來俄羅斯在歐洲的軍事力量可能會減縮,減輕歐盟面對俄羅斯的壓力。
 
朝鮮因為欠缺足夠的海空軍,雖然可以飛彈攻擊日本,但對於日本來說其實威脅不大,日本就算重建國防軍,朝鮮很可能只是口頭譴責,甚至對於中國和俄羅斯因此可能要更拉攏朝鮮而受到實惠。
 
韓國方面,面對日本增強國防力量,心情應該會很複雜,理性上瞭解強大的日本軍隊對於壓制中國、俄羅斯和朝鮮有實際上的幫助,但基於民族和歷史情結,韓國可能還是會在口頭上譴責日本,但應該不會大動作抵制或與日本發生衝突。
 
坦白說日本要修憲強化國防,其實還是要看美國的態度,美國對於日本強化國防應該還是較樂觀其成,因為日本可以分擔美國在西太平洋壓制專制政權擴張的重擔,而且美國應該認為自己有能力可以持續壓制日本,一旦日本失控,美國仍有能力將日本打回原形,就像二戰一樣。一旦美國可以從西太平洋抽身,會強化軍事部屬的區域應該就是南海和印度洋為主,到時南海的衝突可能就會逐漸浮上枱面。
 
而台灣面對日本強化國防,應該要樂觀其成,因為日本可以分擔中國欲擴張的壓力,而且日本在戰略上也應該會選擇和台灣強化合作關係。此外台灣也應多爭取和日本在軍工產業的合作,以強化台灣的工業基礎。
 
日本修憲通過增強國防力量,對東亞局勢定會有所影響,甚至世界的局勢也會受到影響,只是要達成其實並不容易,依日本憲法第九十六條規定,修憲案必須經過眾議院與參議院的憲法審查會、聽證會、兩院共同審議會程序,然後在眾議院三分之二贊成通過,進入參議院審查會與聽證會後三分之二贊成通過;接下來交付公民投票,國會必須設置國民投票宣傳協議會,經過至少二到六個月,國民投票超過有效投票數二分之一,修憲才會成立。所以目前自民黨在參議院取得三分之二以上席次只是浮現修憲的可能性,到真正修憲完成還有很長一段路。但此時包括台灣在內的東亞各國應該就要開始評估增強國防力量的日本對於東亞乃至世界局勢會有何影響?以及如何予以因應?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