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被俄羅斯為不友善國家,是台灣的勳章!

  • 2022-03-09
  • 高宏銘律師
圖/取自flickr(創作者:Vic)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近日俄羅斯因為被多國制裁而宣布部分國家為不友善國家,其中台灣也在列。(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081362)雖然我們不知道這對台灣到底有何實質影響?但被發動侵略戰爭的俄羅斯認為不友善,我認為這反是台灣的勳章!代表台灣力抗強權,堅守民主陣營的立場得到國際肯定。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超過一星期,原本俄羅斯期待的閃電戰可能變成另一場1939年蘇聯和芬蘭間的冬季戰爭(那些說芬蘭只是選擇屈辱的人,好好去讀一下歷史)。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我們看到有些國人居然在幫俄羅斯找理由,主要是指責烏克蘭為何想加入北約?想加入歐盟?為何在烏東攻打叛軍?所以烏克蘭討打。而且美國沒用。哈。
 
對於這樣支持入侵者的言論,實在不值一哂,但也正好可以作為分辨人品的標準。各位如果周遭有這樣的親友,不用懷疑,馬上遠離這些人,因為這些人在未來很可能就會出賣您。何以見之?這些幫俄羅斯找理由的人根本就欠缺對人的尊重和基本的道德。首先,烏克蘭是主權國家,完全可以決定自己外交政策,而且烏克蘭有入侵俄羅斯嗎?俄羅斯要幫烏東地區的親俄勢力出氣,應該要透過外交施壓,不能訴諸軍事。否則,美國如果看不慣中國強力鎮壓香港人民追求民主,是否也可以發動「特別軍事行動」?這些幫俄羅斯找理由的人,很多一提到美國就視如仇寇,真的是「雙標仔」。
 
俄羅斯應該要去想的是為何包括烏克蘭,以及以前蘇聯時代許多的兄弟國都想加入歐盟,甚至加入北約?這表示歐盟和北約就是有吸引人的地方嘛!俄羅斯要這些兄弟國靠過來,應該是要加強自身的吸引力,而不是用武力威脅。這種行為跟「恐怖情人」有何兩樣?
 
《聯合國憲章》第2條第4項明定「各會員國在其國際關係上不得使用威脅或武力,或以與聯合國宗旨不符之任何其他方法,侵害任何會員國或國家之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俄羅斯和烏克蘭還都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結果俄羅斯根本把《聯合國憲章》當笑話。而且從聯合國安理會要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結果被俄羅斯發動否決,所以不通過一事,就應該知道二戰後成立的聯合國,已經不合國際時局了。(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202260034.aspx
 
進一步該思考的是,未來國際間的關係,該以何為重點?我想「價值會是未來國家往來的重點因素,就是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會愈走愈近,像民主國家支持民主制度,當然會愈來愈講,而那些「專制」國家,當然也會愈走愈近以抱團取暖。所以聯合國的重要可能會逐漸失去,改成不同價值觀的國家間有不同的合作組織。
 
回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其實也代表民主體制國家很難跟專制國家繼續維持友好,也可看出專制國家決策的不穩定性有多高,而形成世界秩序的隱憂。從烏克蘭看台灣,台灣要知道,一定要堅守民主陣營,才會吸引相同價值的朋友,而且民主的台灣根本無法和專制的中國統合,這也是中國知道除了武力和恐懼,其實沒有其他辦法可以稍稍拉住台灣原因。
 
總之,被俄羅斯列入不友善國家,正是台灣在民主陣營以及熱愛自由人權的人們心中的勳章。或許,我們也該感謝俄羅斯給台灣的此一認證。而且俄羅斯還順便說明了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唷。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