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2022年的新局-勇者鬥惡龍

  • 2021-12-31
  • 高宏銘律師
瑞士 Storkyrkan Church/圖取自flickr(創作者:Dennis Jarvis)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2021年對全球來說仍然是深受武漢肺炎影響的一年,當然在疫苗逐漸問世並展開施打後,各國也盡量尋求能兼顧經濟發展、生活便利和疫情防制的措施。此外,延宕一年的東京奧運也順利舉行,讓苦悶的大家有個能哭能笑的情緒出口。
 
對臺灣來說,2021年一樣是充滿艱辛的一年,上半年疫情突然爆發,不僅民眾生活大受影響,中國國民黨更明顯想要搞「裡應外合」,大搞「疫苗之亂」,所幸在日本和美國及時捐助相當數量的疫苗,甚至美國軍機為了運送疫苗還直接降落台北松山機場,加上民眾配合施打疫苗,以及大家都還是盡量確實戴口罩,才讓臺灣的疫情能再緩和下來,也避免「疫苗之亂」造成社會動盪。當然鴻海、台積電和慈濟等民間企業或團體也捐助大量疫苗,真的是令人感謝和佩服。除了疫情嚴峻外,中國的軍事威脅也是愈來愈明顯。中國軍機進入臺灣西南空域的頻率和架次都持續在增加,甚至屢屢傳出中國將攻打臺灣離島的消息。就在這樣險峻的環境下,臺灣在今年還是能創下6%左右的經濟成長率,實在非常難得,尤其是對於臺灣這種已經過了高度成長期的成熟經濟體。
 
除了經濟的成長外,臺灣在對外關係也有顯著的成就。當然有的人會指出尼加拉瓜才宣布斷交,怎麼會說外交上有成就?深入來看,尼加拉瓜所謂的斷交其實是指不再承認中華民國是代表中國的政府,而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政府,這是屬於政府承認的層面,而且尼加拉瓜政府還要將我們原來的大使館館產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持的理由也是這是中國的財產,所以當然可以移轉給代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從尼加拉瓜這樣的行徑,我們更應該深入思考中華民國和臺灣間究竟是何關係?蔡英文所提出的中華民國臺灣等同於1911年創建的中華民國或是1949年遷移至臺灣的中華民國嗎?尼加拉瓜斷交事件當然是外交上的挫敗,但坦白說對臺灣來說所損有限。
 
今年在外交上最大的成就就是深化與美國和日本間的關係,而且開展和民主國家的連結。在2021年底舉行的四項議題公投對臺灣真的很重要,因為其中「限制萊豬」的議題,根本就是劍指美國!中國國民黨推這項議題,其實就是要分化臺灣和美國間的合作關係,因為正常人都看得出來在世界上目前唯一有力量壓制中國的國家就是美國,而美國的介入一直是中國想要在台海、南海擴張勢力的最大阻礙。只要美國和臺灣停止合作,中國就可能在臺灣找到突破點,影響臺灣政局,甚至將武力投射至西太平洋。中國國民黨身為中國共產黨的搖尾組織,當然就是配合中國圖謀臺灣的規劃,也才會提出「限制萊豬」的議題。坦白說,進口到臺灣的美國豬肉數量真的很少,美國也只是要這個面子而已,光是美國在「疫苗之亂」時,力挺臺灣,贈送250萬劑疫苗,我們就該給美國這個面子。所幸臺灣國民清楚洞悉「限制萊豬」議題的意義,用民意直接「不同意」,也展現願意和美國持續深化貿易,加入美國經濟體系的期待。未來臺灣和美國從貿易開始一定會更深入合作,接著在經濟和軍事上都可能建立同盟的關係,因為從目前國際情勢來看,美國也很需要臺灣,畢竟臺灣光是地理位置就能牽制中國,臺灣的半導體產業也是世界最完整,最高水準。
 
另一方面,在年底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公開聲明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甚至所謂臺灣有事指的不只是受到武力攻擊而已,連大規模網路攻擊等都在內。這幾乎是把臺灣視同盟國的宣示了,安倍前首相雖已卸任,但這番話,如果不是在國內有高度共識以及美國首肯,安倍前首相也不會如此公開地宣示。日本在「疫情之亂」時,也是力挺臺灣,贈送上百萬劑疫苗,更在東京奧運上,由NHK直接宣稱「臺灣」,在在都顯示日本希望拉攏臺灣的期待。
 
美國和日本都是有能力影響東亞局勢的大國,臺灣能和美國、日本建立起盟國關係,對臺灣的國際地位和軍事安全,甚至經濟發展都是大有助益。
 
此外和立陶宛、捷克等新興民主國家的深化關係,更是今年一大收穫,立陶宛雖然國家面積不大,人口也不多,但強力為臺灣發聲,也願意和臺灣互設代表處。中國雖然一直批評立陶宛,但卻遲遲不敢正式斷交,這樣的舉動,等於是讓臺灣找到開拓外交空間的模式,也是未來臺灣正式以臺灣之名和其他國家建交的契機。我們由衷感激立陶宛和捷克對臺灣的支持,不僅捐助疫苗,還在國際上為臺灣加油,這些恩情銘感五內。
 
從2021年國際局勢的變化,可以知道民主國家逐漸認清和專制集權國家間終究無法和平共處,如果要保護自身的價值觀和文化,就只能挺身和專制國家一戰!從澳洲、日本、美國、印度、立陶宛、捷克和臺灣等民主國家對中國政策的轉變,可以知道未來數年民主陣營對抗專制陣營的行動是不會停止的,而勇於追求自由的勇者也會為自由奮戰到底!所以2022年國際新局,將會是「勇者鬥惡龍」的時代,相信最終的勝利也將屬於追求並捍衛自由的勇者們的!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