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將決定台灣國勢的四項公投

  • 2021-12-15
  • 高宏銘律師
圖取自flickr(創作者:Theresa Thompson)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2021年12月18日就是四項公投的投票日,這一段時間各方意見紛陳,主要政黨也極力爭取民眾支持自身的主張。這幾天新北市長侯友宜發表對公投的千字文,結果引起社會上眾多討論,有的支持,有的質疑。

回到這四項公投議題,包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限制美國豬肉進口」和「退回三接」等議題,其中「公投綁大選」,我認為這真的是見仁見智,不管有無通過,對台灣局勢影響不大,但其他三項議題就可能動搖國本了。

關於「重啟核四」議題,國民黨說一定要重啟,否則台灣會缺電云云。但面對核廢料和核災的問題,國民黨和支持者都無法說出具體的解決之道。對於核四,就是要否決!台灣未來的能源問題,就是靠綠電,過渡時期靠天然氣發電,一定要走向廢除核能發電的目標,因為台灣經不起一次的核災!前蘇聯車諾比核電廠事件,迄今仍未處理完成,日本福島核災,也是一樣。前蘇聯的領土廣大,日本領土也是台灣十倍,如果發生核災,還有地方疏散人口,劃定管制區,但台灣地狹人稠,一旦發生核災,將面臨亡國的危機!以核四預定地半徑80公里以內的範圍,幾乎以涵蓋台灣近一半的居住人口,一旦發生核災,光是疏散人口幾乎就是不可能的任務,而且台北都會區的房子將成為核災重創的地方,許多人的畢生積蓄將毀於一旦。支持重啟核四的人,舉的法國或中國的例子,這些國家面積都比台灣大許多,而且容易找到不受颱風或斷層影響的地方,和台灣地理環境完全不同,根本不能相比。此外,核廢料的問題,就是禍延萬年,否則如果重啟核四通過,就接著來進行「是否同意於重啟核四公投案同意比例最高的前三名鄉鎮區設置核電廠核廢料堆放區?」的公投,看結果會怎樣?如果不願意自己家鄉成為核廢料堆放區,為何還要重啟核四?以前蔣經國硬要蓋核電廠,人民無法表示意見,大家好好去看看北海岸和恆春半島的海岸線變成什麼樣?到墾丁戲水時看到核三廠就在旁邊,試問心情如何?今天,大家有機會為子孫爭取淨土的機會,豈能再將核廢料問題都給子孫?或是讓子孫可能承受無力承受的核災?日本福島核災也才是10年前的事,當初東京電力公司也是保證福島核電廠很安全,結果如何?支持重啟核四的人就是要讓台灣人生生世世活在核災的陰影下,更是想當禍延子孫的不肖祖宗!

「退回三接」的議題,就是能源政策的選擇問題,解決北部用電的問題,就是增設天然氣發電廠。保護藻礁根本是個很空的訴求!請問一下如果中國海軍要登陸三接預定地,要不要用火砲轟回去?還是要以保護藻礁為重,就讓中國軍隊登陸算了?當然就火力全開,全部轟爛!現在三接方案已經盡量兼顧保護環境和完成接氣站,而維護供電穩定是重要的政策,在確定不走核電之路的情形下,那當然就是要蓋三接!所謂從台北港拉管都是在唬,重新規劃要多久時間?那電力不穩定如何解決?是要逼產業出走嗎?還是要逼台中人繼續每天吸火力發電廠的燃煤廢氣?要封殺退回三接的人,就是想讓台灣面臨電力問題,讓產業發展停滯,搞壞台灣經濟,好為繼續鼓吹經濟靠中國的論述鋪路,這些人是為台灣好嗎?

再來「限制美豬進口」的議題,跟台灣國勢最有關係,因為這和台灣要選擇親美或親中的立場有關!我支持台灣要堅守民主陣營,經濟要發展,國家要安全,就是要跟美國走!美國在台灣面對國民黨想用疫情之亂來搞裡應外合時,直接送250萬劑疫苗給台灣,而且還讓軍機直接進出松山機場,用實際動作穩住台灣的局勢。美國幫助台灣當然有目的,就是要讓中國只能龜在第一島鍊內,不要想出太平洋,但美國這一目的和台灣的利益正好一致,中國被壓制,台灣就大好!所以當然要支持美國。美國也知道台灣進口美國豬肉很少,但就是要這個面子,美國才能去整合國內意見好支持台灣進入新的經濟架構,如果連這點面子都不給美國,美國社會就會認為台灣忘恩負義,,那我們要如何爭取美國的支持?日本也開放進口美國豬肉,人民還世界最長壽,國民黨的政要在美國讀書或旅遊時,然到沒吃過美國豬肉嗎?現在都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了,那為何不能開放美國豬肉進口?國民黨完全邏輯不通,他們真正的目的就分化台灣和美國,讓台灣被美國貿易制裁,好把台灣拉向中國的經濟體系。大家想一想,一邊賺美金,一邊罵美國總統或酸美國政府,會被消失嗎?不會,因為民主國家就是這樣,民主國家之間也幾乎不會兵戎相向。但一旦被中國控制,敢罵中國嗎?香港就是個例子。所以這次「限制進口美國豬肉」的議題,其實就是決定台灣要加入美國經濟體系還是中國經濟體系?跟著美國走,美國吃肉,我們至少還有湯喝,日本從二戰後當美國小弟當了70年,不但成為經濟大國,現在更迎來美國要將維護東亞和平責任交給日本的機會了,日本至少可以從小弟變兄弟了。民主得來不易,加入美國經濟體系,除了經濟發展,我們也可以保有民主。大家為了讓子孫能繼續好好酸美國政府,還能一邊賺美金,當然要跟著美國,所以就是給美國一個面子,美國豬肉就開放進口啦!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公開表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而且所謂「台灣有事」不限於受武力攻擊。所表達出來的訊息就是日本和美國認為要維護東亞和平就是要支持台灣,確保台灣的民主體制和獨立地位,而且為了此一目標,日本和美國是願意出兵的。不要以為安倍已經卸任,所以聽聽就好,不要忘記安倍第一次當首相匆匆下台後,到台灣還只能搭小黃,但後來卻二次出任首相,說不定安倍過一陣子又三度拜相了。安倍的發言,一定有美國的默許和支持。台灣當然要趁此機會,堅定地和美國站在一起。

過幾天的公投,本質上就是要決定台灣的國勢,大家一定要踴躍投票,而且對「重啟核四」、「退回三接」和「限制美國豬肉進口」等公投案,一定都要投下「不同意」。大家出門一趟,就可以保護台灣國家安全,又可以期待台灣經濟再度迎向高成長,更可庇佑子孫萬年,真的是太棒了!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