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對中國共產黨建黨100週年的雜想

  • 2021-07-21
  • 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在1921年7月23日的中國上海法國租借區,中國共產黨舉行第一次全國黨代表大會(下稱一大),當時約有15人出席,在這時,沒有人能預料中國共產黨將成為中國的執政黨,並擁有數千萬的黨員。(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9B%BD%E5%85%B1%E4%BA%A7%E5%85%9A%E7%AC%AC%E4%B8%80%E6%AC%A1%E5%85%A8%E5%9B%BD%E4%BB%A3%E8%A1%A8%E5%A4%A7%E4%BC%9A

一大舉行時,陳獨秀或李大釗這兩位當時有影響力的人物均未親自出席,而毛澤東以長沙小組代表的身分出席了一大。

其實中國共產黨從創立後,面臨幾條路線的抉擇,一個是在黨外,是否要和中國國民黨合作?另一則是在黨內,有所謂「國際派」和「本土派」之爭。先來講和中國國民黨的關係,其實從孫中山主張「聯俄容共」開始,中國國民黨根本就是蘇聯共產黨在中國的化身,甚至可以說中國國民黨是蘇聯共產黨的長子,而中國共產黨是蘇聯共產黨的次子,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是兄弟黨。現在在臺灣,不時有人要出來嗆一下「黃埔精神」,黃埔軍校可說是蘇聯扶植創校的,而且黃埔軍校可以說是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共同的黨校,葉劍英和周恩來都參與黃埔軍校的創建,並任職其中。中國共產黨的黨軍,也有許多將領都出生黃埔軍校,如徐向前、林彪等都是。

原本蘇聯共產黨就是要扶植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並透過共產國際的體制將中國納入共產國際的掌控之下。但在孫中山於1925年3月間過世後,逐漸掌握中國國民黨權力的蔣介石卻開始打算清除中國共產黨,後來寧漢分裂後,連汪精衛領導的武漢國民政府都表示不再和中國共產黨合作,中國共產黨決定終止和中國國民黨合作,第一次國共合作結束。

在這之後中國共產黨開始武裝割據的路線,細節就不詳述,而此時在中國共產黨內,也持續有國際派和本土派的爭執。總之,在中國國民黨幾次圍剿後,中國共產黨主要成員和軍隊離開江西瑞金縣的根據地,在1935年1月間在貴州遵義舉行會議,確認由毛澤東取得軍事領導權,史稱「遵義會議」,這可以說是毛澤東掌權的起點。

之後中國共產黨一路移動到陝西延安,同時中國國民黨仍持續攻擊中國共產黨。此時因為日本進攻中國,中國共產黨開始宣傳「大家要團結抗日」、「不要自己人打自己人」等語,要求蔣介石停止剿共,一致抗日。在1936年12月間,張學良挾持蔣介石要求,要求蔣介石和中國共產黨合作抗日,此為「西安事變」。之後便開始國共第二次合作,但中國共產黨的發展策略就是利用抗日增加根據地,在1945年8月間日本投降後,中國共產黨更是在蘇聯的支援下,接收日本在滿州的關東軍的諸多裝備(這算裝備乞丐嗎?)。1945年10月10日毛澤東和蔣介石在四川重慶會談,簽訂協議,表示國共雙方要好好談,但之後的發展大家應該都很熟悉,說要好好談的中國共產黨根本就是緩兵之計,很快就一邊假談一邊真打,然後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北京宣布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後蔣介石移往盟軍軍事佔領地臺灣,中國共產黨遂成為中國的執政黨迄今。

中國共產黨執政後,發動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造成國內死傷無數。在1976年,四人幫瓦解後,鄧小平在一連串鬥爭後取得領導權,逐漸開始進行改革開放。在1989年4月間開始,有學生以悼念胡耀邦為由在北京聚會,之後聚集人數愈來愈多,在1989年6月3日晚間,出動軍隊強力清場,之後持續掃蕩聚會的學生和民眾,這就是「六四事件」。

在「六四事件」後,中國共產黨在鄧小平主導下改組領導階層,確定改革開放路線。在改革開放後,中國也逐漸成為世界國民生產毛額總額第二高國家,經濟實力大增。進入21世紀,中國共產黨更喊出「大國崛起」,顯露出要稱霸世界的野心。

簡述中國共產黨100年來的簡史,是要請大家看一下中國共產黨一貫的發展「套路」。首先,中國共產黨一定會先確認此階段一個發展目標,例如「避免被圍剿」、「擴大根據地」或「吸引外資」等,然後用各種手段吸收各方資源來達成目標,達成此階段目標後,就朝下一目標前進,被吸收完的資源就一腳踢開,再找新的資源狂吸。例如,想爭奪軍隊時時,就靠僅蘇聯和中國國民黨,發展組織和軍隊,有點實力後,就想踢開中國國民黨,發現不對了,趕緊對中國國民黨認錯叫大哥,,接著就是想發展根據地,就緊抱中國民黨,要大哥幫忙給資源好一起打日本人,中國國民黨給資源還不夠,還繼續緊抱蘇聯,取得根據地和資源後,就和中國國民黨開幹,打贏了,就不認大哥了。之後發現緊抱蘇聯,不能再壯大中國共產黨,就改成向美國靠攏,還先打越南,表示向美國交心。所謂改革開放就是要美國將中國納入經濟供應鍊,在趁機發展(剽竊?)這條美國供應鍊廠商的技術。等取得資源後,就開始喊「東升西降」、「平視美國」,要共管太平洋等口號。

大家回顧一下,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就是一連串「裝小」、「認大哥」、「騙資源」、「強大」和「背刺大哥」的套路呀!簡單一個字,就是「騙」。

中國共產黨對內對外都是以「騙」一以貫之。以前對外騙內蒙古、圖博,近年騙香港,現在還一直想騙臺灣;對內則是一直騙人民,騙人民沒有「六四事件」,騙人民「共產黨領導官員都是勤政愛民」,騙人民沒有共產黨,中國就完了。

對付騙子的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打爆」,其次「完全忽視」。當年蔣介石回想起來一定很後悔,為何不像毛澤東一樣,「人前手牽手,背後下毒手」?西安事變脫身後,就應該撕毀協議,喊一句「所有協議只是歷史文件」,然後先打爆共產黨。毛澤東就是深諳歷史教訓,學劉邦撕毀鴻溝協議,一邊在重慶喊「蔣委員長萬歲」,一邊下令在華北和國民黨開打,才能當上紅朝太祖呀。

後來蔣經國和李登輝就是知道共產黨本質,既然當時無法打爆,就要採取忽視的手段。「八風吹不動,穩坐紫金臺」,不管共產黨怎麼溫情喊話,怎麼恐嚇,就是一招「三不」或「戒急用忍」過去。就現大家接到詐騙集團電話,不就是直接掛掉電話,輕鬆愉快嗎?

回顧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年來,用一路騙到底這招,不斷增加並鞏固共產黨領導集團的利益,也造成無數人的死亡和血淚。現在中國共產黨的目標就是要將全世界納入中國共產黨的統治,面對此一局勢,唯一的對應方法就是團結一切不願接受中國共產黨統治的國家,一起打爆中國共產黨。

附帶一提,中國共產黨會去建立所謂的「統一戰線」,就是把目標分化主要敵人和次要敵人,然後這些次要敵人就會一直以為自己不是中國共產黨的敵人,所以和中國共產黨一起對付主要敵人。就直接說臺灣的情形,從2005年連戰因為都使出「趴地親吻」這一招都還在總統大選敗選,因此決定引進中國共產黨勢力後,中國國民黨等於和中國共產黨進行「第三次國共合作」,目標是將臺灣納入中國共產黨勢力範圍。但中國國民黨以為自己能在中國共產黨控制臺灣後繼續擔任中國共產黨的代理人,進而統治臺灣,所以一直很賣力幫中國共產黨,無所不用其極要實現讓中國共產黨控制臺灣的目標。只是中國國民黨從未記取歷史教訓,就是在中國共產黨眼中,中國國民黨就是可以玩弄於股掌的對手,而中國國民黨基本上一路被中國共產黨玩的份,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只要談判交手,從來沒有贏過。所以中國國民黨真的應該好好想一想,還要繼續跟中國共產黨合作下去嗎?還是「土斷」,力求成為臺灣的本土政黨?

此外,在臺灣總有一群人很喜歡「捧中貶臺仇美日」,常常宣傳中國已經是世界霸權,日本和美國都是帝國主義還把臺灣當棋子,只有支持中國,才是臺灣最好且唯一的出路。但進一步問,為何中國就是「王道」?美國就是「霸道」?如果中國是「王道」,那「王道」的定義是什麼?臺灣是美國、日本的棋子,反過來說美國和日本不也是臺灣的棋子?而且為何臺灣要當中國的棋子?還有更重要的是,如果臺灣被中國共產黨統治,當臺灣人民覺得不滿時,可不可以痛批中國共產黨,甚至把中國共產黨換掉,換其他政黨來執政?大家好好去想一想,這些喜歡「捧中貶臺仇美日」的人,心裡到底的真實想法是什麼?

還有,我還是想講,我是很佩服毛澤東和鄧小平這兩位中國共產黨的重要人物。毛澤東從一介文青(憤青?)成為中國實際上的帝王,能力、膽識和運氣,都讓人佩服,尤其是詩詞造詣,更是難得,中國歷史上有如此文學程度和軍事作戰能力的帝王級人物,從曹操之後,大概就只有毛澤東了。鄧小平為中國共產黨開創一條新路,也改變世界國際政治的格局,眼光格局不凡,而且三落三起的毅力和韌性,更非常人所及。

回顧中國共產黨建黨100週年,再看今日臺灣身處國際局勢又將大幅轉變之際,心中不禁感慨萬千,不得不發。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