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李登輝逝世一週年紀念文

  • 2021-07-30
  • 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2020.08.05李登輝追思會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今天(2021年7月30日)是李登輝逝世滿一週年的日子,在去年疫情持續生溫的期間,我和許多人一樣仍選擇前往台北賓館向李登輝致意,以簡單但隆重的敬意,送李登輝一程。

我對李登輝的評價非常正面,最主要是持續深化軍隊國家化和台灣民主。在1990年二月政爭的洶湧波濤後,李登輝逐漸確實掌握國民黨黨權、政權、情報和軍權,李登輝如果要持續走「開明專制」或「獨裁」的路,大概台灣社會也沒有力量能擋住,但李登輝卻選擇一條困難更多的路,深化民主將權利交給人民。1996年3月間,在中國導彈演習的緊張氛圍下,台灣人民第一次用手中的選票決定誰能擔任國家元首?從此之後,台灣體制的民主化可說是大致完成。

我知道有些人對李登輝評價非常負面,只是大家可以去看看到底是哪些人對李登輝視如讎寇?最近中國國民黨發出一篇的文宣,主要是強調中國國民黨對防疫有超前部署,因為全民健保制度是由俞國華、郝柏村和連戰等在行政院長任內規劃和執行云云。看到這篇文宣,我真的忍不住大笑!中國國民黨真的可以朝搞笑團體去發展了。俞國華、郝柏村和連戰當行政院長時,誰是總統?是誰讓這幾個人擔任行政院長?李登輝是總統,對於全民健保制度會沒有任何參與或決策?中國國民黨是真的以為台灣人是健忘還是弱智?還是中國國民黨根本不敢提起李登輝?況且俞國華之後的行政院長是李煥,中國國民黨現在卻完全忽略他,是李煥真的一點貢獻都沒有?還是他們家(李煥的兒子是李慶華、女兒是李慶安)的形象太差?

李登輝對內深化民主,對外營造台灣與日本的良好國際關係,在這次疫情,日本慷慨捐助數百萬劑AZ疫苗,其遠因也包含了李登輝與日本政界的深厚關係。安倍前首相就表示希望能親自來台向李登輝致意,顯見李登輝當年對日本政界的經營,確實營造台灣與日本良好互動。

李登輝在任期將屆滿前,公開表示台灣與中國是「特殊國與國關係」,更是清楚表達台灣不隸屬於中國,而有獨立之國際地位,避免台灣落入「一中陷阱」。相較於香港的遭遇,以及想起連戰在總統大選敗北後想推動的「國共合作」,更慶幸李登輝當年以總統身分清楚宣示台灣是獨立國家的遠見。

因緣際會讓李登輝走上政治舞台,也邁向權力最高峰,而李登輝也藉此為台灣留下與多豐厚的遺產。省思我們身處今日風起雲湧的國際情勢,我們更要接下李登輝的棒子,堅定為台灣走出一條獨立自主、國強民富且充滿幸福的道路。哲人日已遠,惟英雄仍待今朝。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