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保家衛國,人人有責

  • 2021-05-25
  • 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面對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的防疫狀況,面對難以捉摸的疫情,許多國人也是忐忑不安,相信要一直保持心情平靜,確實很不容易。可是回到現實,面對疫情,我們還是要想要如何挺過這一關?

先回顧一下台灣歷史上的大規模傳染病,2003年3月開始的SARS相信大家印象都還很深刻,但在1918年秋天開始在全球逐漸流行的「西班牙流感」(其實疫情源頭很可能不是在西班牙,但西班牙也沒說要改成新型冠狀病毒或COVID-1918)也進入台灣,從1918年10月間開始,台灣逐漸出現西班牙流感病例,最後造成70幾萬人感染,2萬5千多人死亡的慘重災情,甚至當時的台灣總督-明石元二郎都被感染(https://pansci.asia/archives/94033)。

在1918年間西班牙流感在台灣流行時,當時也是採取關閉部分公共場所,要求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而且也是引起各界討論管制措施的必要性,但無論如何台灣還是挺過那一次的疫情(https://covid19.ascdc.tw/essay/147)。

回到此時此刻的台灣,似乎103年前的場景又一一重現,但我們有更好的公共衛生系統,有更有效率的資訊系統,有更多優秀的醫護人員,相信我們一定能和我們的祖先一樣挺過艱難的疫情。

從現在開始,我們每個人都要知道目前就是在為台灣而戰,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保衛國家的戰士。我們的戰鬥方式就是戴好口罩、勤洗手、減少非必要接觸,每個人都要確實做好自己的戰鬥工作,我們就是要拿出決心和勇氣來保護我們的家人和國家。我們要證明一個開放且民主的體制,一樣可以成功地對抗疫情,順利迎接勝利的喜悅。

從西班牙流感到SARS,再到武漢肺炎,台灣的土地上留下許多人對抗傳染病的血淚,但我們堅信一如百年來經歷過的路,我們一定會愈戰愈勇,挺過艱辛的抗疫難關。祝福大家闔家平安健康。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