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瑟古德·馬歇爾:「偏見不會帶來任何好處,沒人能在種族主義中受益。」

  • 2021-06-25
  • 法操司想傳媒
圖:一人畫畫研究室 One man studio

文/法操司想傳媒

「種族主義分裂,但它永遠不會解放。仇恨會帶來恐懼,而恐懼一旦獲得立足點就會產生束縛、吞噬和囚禁。偏見不會帶來任何好處,沒人能在種族主義中受益。」

Racism separates, but it never liberates. Hatred generates fear, and fear once given a foothold binds, consumes and imprisons. Nothing is gained from prejudice. No one benefits from racism.

這句名言出自於瑟古德·馬歇爾(Thurgood Marshall)大法官退休後在199274日於費城獲頒自由勳章時的演說內容,這也是他生前最後一次出席公開場合。馬歇爾大法官是美國最高法院歷史上第一位非裔美籍的大法官,他終身都為了種族平等、社會正義奮鬥。

他自己在準備就讀大學時就曾因為是黑人被馬里蘭大學拒絕入學,最後只好改讀霍華德大學法學院,由於受到法學院長的鼓勵,因此開啟他致力於運用法律爭取權益的生涯。

馬歇爾大法官過去是名律師,他在Murray v. Pearson案中成功幫助一名與他當年處境相當、遭到馬里蘭大學法學院因種族為由拒絕入學的黑人同學。因為本案的成功,他也成為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的專職律師,並主打為有色人種辯護的案件,贏得多場勝利。

其中1950年的Sweatt v. Painter案及1954年的Brown v. Board of Education of Topeka案可說是他生涯的代表作,因為這兩個案件同樣挑戰了遠在1896Plessy v. Ferguson就確立的「隔離但平等原則」。過去美國認為列車上區分有色人種與白人車廂,因為車廂本身並無不同,所以沒有違反憲法平等權。

不過在馬歇爾的努力之下,最高法院也接連的承認Sweatt v. Painter案中德州以非裔學生與否為分界,區分出「德州大學」與「南德州大學」的作法;以及Brown v. Board of Education of Topeka案中,堪薩斯州法律規定區分白人小學與黑人小學的做法,實質上仍會造成無形的不平等存在。這些推翻過去先例的判決也成為日後黑人民權運動的重要指標。

馬歇爾大法官在生涯最後的演說中提到,大家都只是普通人,有著在社會立足、照顧家庭、養育後代的願望,但大家卻被種族主義分成數個世界。其實社會中的每個人的命運都是連繫在一起的,不論是黑人和白人、富人和窮人、教育程度的高低,只有學會欣賞彼此的不同,並鼓起勇氣發現本質上相同的東西時,我們才會獲得真正的自由。

瑟古德·馬歇爾大法官小檔案(整理自Wiki

瑟古德·馬歇爾(Thurgood Marshall),1967年由詹森總統提名,在1967年至1991年擔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是第一位擔任大法官的非裔美國人。曾任美國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首席律師,1965年至1967年曾擔任美國聯邦檢察總長。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