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泰國萬象專欄】疫情下的泰國經濟

  • 2020-12-21
  • 朱麗蕊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顧問、泰國律師、台大法研所就讀中)

文/朱麗蕊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顧問、泰國律師、台大法研所就讀中)

前陣子泰國推出泰國特殊觀光簽證 (Special Tourist Visa 或 STV),每次可停留90天,最多可展延2次,總共最多能待270天,主要為長期滯留泰國的遊客提供。不過因為必須為泰國指定低風險國家才能申請,且申請條件與規定標準較高,因此在825名遊客中只有29個國籍外國旅客使用特殊觀光簽證進入泰國。後來泰國政府已取消特殊觀光簽證,變成沒有限制國家或是條件給旅客,不過入境者一律强制隔離14天。

泰國經濟高度依賴觀光產業,這也是為什麼泰國經濟受到疫情影響較大,不顧疫情尚未解封仍然要開放國家旅遊。泰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National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Council)今天公布,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縮減1.8%,為2014年以來首見萎縮;其中入境觀光人次更較去年同期銳減近40%。

泰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如今預估,泰國今年經濟將萎縮5%至6%,這將創下1997年至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泰國全年經濟最大萎縮幅度。國際貨幣基金(IMF)更預估,泰國今年經濟將萎縮6.7%,恐成為東南亞經濟表現最差的國家。

泰國經濟體系過度依賴觀光產業,並未發展其他產業如製造業或是資通訊產業。這樣過度依賴的結果導致泰國受到疫情影響嚴重 ,全國GDP呈現負值,相較台灣受惠於遠距離應用、5g與Ai晶片的發展,9月出口金額大幅增加,GDP也呈現正成長,跟泰國相比可真是兩樣情。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