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逛法院】台中地方法院、台中簡易庭、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及台中高等行政法院

  • 2020-06-05
  • 法操司想傳媒

文/法操司想傳媒

 

在開放法庭直播之前,想要旁聽法院開庭的朋友們,還是只能像小編們一樣親自跑一趟法院,不過大家會覺得旁聽完就無處可去,或是不知道法院附近有哪些有趣的地方嗎?小編這次要帶大家來到台中,除了告訴大家怎麼到法院旁聽外,還會介紹法院附近好吃好玩的東西喔~看完之後,也出門來趟有趣的旁聽之旅吧!

 

看到本篇這麼長的標題,難道這次要一次介紹四間法院嗎?沒錯,因為這四個法院分別位在台中司法大廈和台中司法新廈,而兩棟建築物的距離車程大約5分鐘,交通路程可說是相當便民,一起來看看吧!

 

 

圖片截取自Google map

 

地理位置

 

台中司法大廈(台中市西區自由路一段91號)位在台中市中心,交通十分方便,從外地搭火車前往的話,台中火車站與台中司法大廈間是短時間步行即可抵達的距離,搭公車前往也十分方便。另外也可以搭客運到「台中火車站」下客點,前往台中司法大廈同樣相當方便。

 

台中司法新廈(台中市南區五權南路99號)則與台中五權火車站相鄰,基本上到五權火車站就差不多等於到台中司法新廈囉!

 

內部介紹

 

台中司法大廈內部機關包含台中地方法院、台中簡易庭、台中地檢署以及台中高分檢,進入法院之後很快就可以找到各樓層的簡介以及配置圖,也有針對所有法庭的集合資訊圖,相信來洽公的民眾都可以很快地找到自己的目的地。

 

 

 

小編本次隨機進入旁邊的簡易庭法庭參觀,旁聽一件民事損害賠償案件,由於雙方都是當事人本人親自到庭,對程序以及法律行為要件不是很熟悉,法官花了滿多時間在說明,所幸最後雙方當事人都能順利理解並完成相關程序。

 

 

台中司法新廈則包含台中高等法院以及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內部整體而言較台中地方法院寬闊許多,設計也十分有現代感,從大門進去之後右手邊通往台中高等法院,左手邊則是台中高等行政法院,牆上同樣都有清楚的樓層標示圖。

 

 

這次小編同樣進入民事庭旁聽,剛好遇到一件侵害配偶權的損害賠償案件,原告元配親自到庭控訴被告小三和丈夫長期發生婚外情,小三在開庭前一天依舊一天打兩通電話給其丈夫,多年累積的情緒始終無法釋懷,受命法官在審理案件同時還一邊開導原告,試圖促成案件圓滿和解。

 

周邊景點

 

由於台中地方法院和高等法院位在市中心且交通方便,前往大家耳熟能詳的景點,例如一中商圈、舊站前的宮原眼科、美術館、綠園道、草悟道等等景點都非常方便,不過其實在法院的周圍就有許多值得一看的景點喔,讓小編帶大家去瞧瞧吧!

 






 



台中文學館(臺中市西區樂群街38號)位於柳川旁,建築物本身就是古蹟,西元1932年日治時期落成,原本是當作警察宿舍,2009年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將其登錄為歷史建築,在改建與修復後變成現在的台中文學館,和其他地區的文學館一樣,除了常設展區外,也會不定期舉辦藝文活動、展覽和研習等等相關活動。

 

從台中文學館沿著附近的四維街走,就會看到大名鼎鼎的春水堂創始店,即便是平日依舊人潮滿滿啊!

 

 

另外在林森路上還有另一個古蹟建築--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同樣建於日治時期,當時是作為司獄官和警察的武道館舍,曾於2006年遭遇大火,後經原樣修復後再次對外開放,目前由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經營管理。除了參觀建築之外,基金會還有規劃新六藝課程讓民眾體驗,在古色古香的建築中體驗傳統文化想必能讓人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最後要回到現代帶大家來看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國公圖就位在高等法院的正對面,且建築物本身相當富有現代感,十分引人注目。國公圖總館除了有搶眼的外型之外,內部的館藏也相當豐富,可說是台中最大的圖書館,且不只有豐富的實體圖書資料,數位資源方面還有電子書、大型互動資訊牆、虛擬導覽員、智慧機器人等等,十分值得大家來親自體驗看看喔!

 

 

看完是不是也想來趟法院觀光之旅呢?事不宜遲,快準備出發吧~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