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逛法院】【來逛法院特別篇】美國華盛頓國家廣場(上)

  • 2020-09-30
  • 蔡正皓律師(台大法研所畢、大壯法律事務所律師)

筆者在美國華盛頓DC旅遊期間,除了筆者最有興趣的聯邦最高法院,也遊覽了幾個著名景點與地標。華盛頓作為美國首都,保存了許多對美國歷史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文物或地標,對於美國發展歷史有興趣的朋友,相信可以在遊覽華盛頓期間獲益良多。當然,礙於時間因素,筆者無法將全部的華盛頓景點一一介紹,僅就這次有參觀到的景點與筆者的體驗,分享給各位讀者。

華盛頓國家廣場

華盛頓絕大多數的參觀景點都集中在「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國家廣場是一個全長約3公里的長方形廣場,一端是美國國會大廈,另一端則是林肯紀念堂,著名的華盛頓紀念碑矗立於中間點。

廣場中間綠茵草皮,時有民眾或遊客席地野餐。週邊範圍座落大量博物館、政府機關,充滿歷史與人文氣息,非常適合在天氣晴朗的時候,帶著三五好友或全家大小來散步、野餐,而這也是筆者到訪時看到的景象,宛如一片放大版的華山文創園區。

華盛頓紀念碑

通常大家來到國家廣場,首先會注意到的就是高聳的華盛頓紀念碑。華盛頓紀念碑顧名思義,就是為了紀念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但有趣的是,事實上華盛頓擔任美國總統期間,他的辦公室以及美國首都都還是在費城,而不是現在的華盛頓特區,也就是說,華盛頓總統從來沒有在華盛頓特區辦公過。

華盛頓紀念碑完工於1884年,高約169公尺,是整個華盛頓特區最高的建築物,據說是因為美國政府曾經頒布命令,規定:「華盛頓特區內的建築高度不可以超過華盛頓紀念碑。」也因此,華盛頓紀念碑得以成為國家廣場最吸睛的地標。

在踏入國家廣場範圍前,遠遠地就能看得到華盛頓紀念碑

由外觀上來看,華盛頓紀念碑很顯然是參照了古埃及的方尖塔造型。據說在剛開始設計時,原本還打算在紀念碑建立一座柱廊圍繞著紀念碑,但後來這個設計被放棄,而形成現在這個單純的石碑造型。石碑內是中空的,遊客可以進入,甚至可以到紀念碑頂端的觀景台俯瞰整個華盛頓。但筆者到訪時,恰逢內部整修,因此無法進入,只能遠遠觀賞。

儘管不能進入,但因為3、4月正是華盛頓的櫻花季,當國家廣場的櫻花樹盛開時,與紀念碑相互輝映,毫無疑問是令人賞心悅目的絕景。

華盛頓除了作為美國首善之都,也是著名的賞櫻勝地,因為國家廣場、華盛頓聯合車站周邊種滿櫻花,每逢3、4月櫻花季時,整個城市便會開滿櫻花,與華盛頓各地富有古典氣息的建築構築成美麗的風景,與日本那種古剎、櫻花相互映襯的風景,可說是別有一番風味。

華盛頓聯合車站附近一處公園小徑,被綻放的櫻花包圍,彷彿櫻花隧道一般

美國國會大廈

美國國會大廈西面

美國國會大廈毫無疑問是整個國家廣場上最引人注目的地標了,這幢象徵著美國聯邦最高立法權的龐大建物,憑著莊嚴巍峨的建築風格,也成為整個華盛頓最廣為人知的地標與權力核心。

美國國會大廈佔地遼闊,大廈中央的穹頂更是吸睛,而且不同於高度管制的白宮,一般民眾可以在很近的距離觀賞國會大廈,甚至美國媒體報導華盛頓相關新聞時,也會取鏡美國國會大廈。導致大眾對於國會大廈的熟悉程度,遠高於白宮,還有些不清楚美國國情的人,會誤以為國會大廈就是白宮。

從國家廣場的方向望去,是美國國會大廈西面,國會大廈西面前有一片廣闊的水池,池邊矗立著美國第18任總統格蘭特的紀念雕像。水池時有鴨鳥棲戲,天氣晴朗時甚至可以看到國會大廈的建築倒影,在莊嚴的建築旁更添悠閒氛圍。

更近距離可以觀賞到國會大廈整體的古典主義風格建築、潔白的外觀與線條優美的圓頂,立足於圓頂頂端的,是被稱為「自由雕像」(Statute of Freedom)的女神像。不同於手持火炬與書本的紐約自由女神像,國會大廈的女神身著戎裝,彷彿意味著這幢偌大的建築物,正應該致力於捍衛自由與人權。

至於國會大廈東面,則是隔著一個大廣場與聯邦最高法院、國會圖書館相對,國會大廈東面同時也是遊客服務中心的入口處。美國國會大廈每天會開放觀光客免費參觀,也可以參加導覽行程,但是導覽行程有人數限制。所以如果有意參加導覽行程的人,一般會建議先行登記。筆者這次的旅途因為時間關係,無法進入國會大廈參觀或參加導覽,因此將美國國會大廈的參觀資訊網站留在下方,以供有興趣的人參考。

https://www.visitthecapitol.gov/plan-visit/visitor-hours-info

國會大廈東面,右側為美國參議院、左側為美國眾議院

正如國家廣場上的其他景點一樣,美國國會大廈週邊也栽植了非常多櫻花,每逢花季時,錦簇的粉色花團與純白的國會大廈建築相互呼應,也是令人陶醉不已的絕景。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會大廈作為美國政治權力中心,一如台灣的立法院一樣,自然少不了各種示威抗議活動。而美國國會大廈面前的廣大草坪,更像是台灣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成為眾多示威抗議活動必然選定的地點。筆者到訪時,也正好碰上示威者靜坐,示威內容是反對對嬰兒進行割禮。不管我們對於這些示威者的主張是否認同,倡議者可以自由地在距離國會大廈不到100公尺的距離,高舉標語、告示並高喊口號,正是集會自由與言論自由的最佳展現。

美國國會大廈前草坪上的靜坐示威者

下集待續……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