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逛法院】基隆地方法院

  • 2023-09-23
  • 法操司想傳媒

文/法操司想傳媒
 
法院並不是如很多人想像恐怖的地方,而是大家都可以輕鬆進去旁聽案件審理(當然要遵守法庭旁聽規則)的地方,除了可以多了解生活百態、對法律更有概念外,更不失為一種微旅行的方式喔!
 
隨著covid-19疫情的趨緩,大家也逐漸回歸正常生活,休假日外出的時間也逐漸多了起來,因此法操「來逛法院」特輯也正式回歸啦!這次法操帶大家來到基隆地方法院,附近有什麼好吃好玩的呢?
 
地理位置
 
基隆地方法院的位置(基隆市信義區東信路176號)距離台鐵基隆車站有一段距離(行走約40分鐘),不過由於車站附近有不少公車(201、202、788等)可以直接抵達,並不用擔心交通的問題。

 

而這次小編則是從台北出發,選擇直接從市府轉運站搭乘2088客運就可以直達法院門口,更是方便不少呢!

 

內部介紹
 
基隆司法大廈是由基隆地院、簡易庭以及基隆地檢三者共同構成,從大門進去時就發現到,這裡分配到的資源似乎比較少?雖然一樣有金屬感應門,卻沒有如其他法院裝設X光機,而是由法警在門口親手檢查隨身行李。
 

法院內部空間設計則非常開闊、看得十分舒服,一樓並設有座位區提供民眾休息、討論使用,法庭大多位在三、四樓,此外在後棟還有家事法庭、檔案室等其他區域,而在中庭竟還設有涼亭,法院整體環境與民眾印象中嚴肅、緊繃的形象大相逕庭。

法庭旁聽
 
小編這次也隨機進入法庭旁聽,是由劉佳金審判長審理的過失傷害案件,起因為重機騎士左轉時遭到對向超速的直行車撞擊而受傷,因此一狀把汽車駕駛告上法院。
 
告訴人認為被告從事發後都欠缺誠意,因此不願意進行調解。不過法官向他解釋,根據公路局的報告,雖顯示被告當時因略為超速而有過失,但告訴人自己其實也具有未禮讓直行車的過失存在,若另要爭取民事求償也非易事,且告訴人認為的「態度不佳」也僅是被告行使其在訴訟上的防禦權。法官認為既然雙方其實皆有過錯也都是年輕人,不如試著好好溝通一次,讓案件就此告一段落,不需要把人生浪費在訴訟過程中。
 
經過法官耐心向告訴人解釋各種解決方式可能的利弊後,告訴人也終於決定先嘗試進行調解程序,法庭上劉法官和善且具耐心、循循善誘的態度令人小編印象非常深刻。

周遭景點
 
法院前面東信路有許多平價便當與肉燥飯、碗糕等小吃可供選擇,飯後小編沿著整治後的田寮河畔以步行的方式返回基隆車站,途中還能經過有名的「活力站蒟蒻屋」吃個甜點,十分愜意。

 

來到基隆當然也不能忘記廟口夜市,也正好在回程路徑上,許多攤販其實從中午就開始營業,所以並沒有一定要等到晚上才能吃到營養三明治、蚵仔煎、魷魚羹等美食呦!

 

基隆車站前的海洋廣場,以有許多老鷹在此處盤旋聞名,據說多時同時會有20多隻老鷹同時飛翔在藍天上,不僅是有名的打卡景點,更是難得可以近距離觀賞老鷹飛行、覓食的地點。

 

當然如果當天時間充裕的話,還可以再往基隆北邊走,還有濱海公園、和平島、海洋科技博物館等景點等著大家去探索喔!
 
看完是不是也想來趟法院觀光之旅呢?事不宜遲,快準備出發吧!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