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逛法院】宜蘭地方法院

  • 2019-10-25
  • 法操司想傳媒

在開放法庭直播之前,想要旁聽法院開庭的朋友們,還是只能像小編們一樣親自跑一趟法院,不過大家會覺得旁聽完之後不知道要做什麼,或是不知道法院附近有哪些有趣的地方嗎?這次除了告訴大家怎麼到法院旁聽外,小編要帶大家全台灣走透透,一起挖掘法院附近好吃好玩的東西喔~看完之後,也出門來趟有趣的旁聽之旅吧!

第一站我們來到審理普悠瑪案件的一審法院-臺灣宜蘭地方法院。

圖片截取自google map

地理位置

宜蘭地方法院位於宜蘭市的「宜蘭縣政中心計劃區域」內,地址是宜蘭市縣政西路1號,同樣位於計劃區域內的還有宜蘭地檢署、宜蘭縣政府、宜蘭縣議會、宜蘭縣史館等等。

大眾交通工具方面,可以選擇搭火車到宜蘭站,再轉搭公車到宜蘭縣政府站宜蘭地檢署站,不過宜蘭的公車班次不算非常密集,建議想搭公車前往的朋友要特別注意公車班次抵達時間,才不會錯過喔。搭客運的話則可視客運路線在宜蘭轉運站(鄰近宜蘭火車站)下車,再依前面方式轉搭公車或計程車,或是直接在宜蘭縣政府站下車,步行就可以到達囉~

內部介紹

從大門進去會先經過安檢門以和熱心的志工詢問要來辦什麼業務,這時候告訴志工自己是要來旁聽的,志工就會指引你往二樓走。沿著樓梯走到二樓後,會看到左右兩邊各有一條走廊,沿著走廊走就會看到各個法庭,法庭門邊的牆上會有螢幕顯示該法庭當天安排的庭期以及進行的狀況,接下來就可以選一個自己有興趣,且有公開審理的案件進去旁聽囉~

宜蘭地方法院2樓平面圖(截取自宜蘭地方法院網站)

周邊景點

旁聽結束之後,同樣位在宜蘭縣政中心計劃區域內的宜蘭縣史館宜蘭縣宜蘭市縣政北路3號)就很值得去逛逛!

 
宜蘭縣史館內部分為1樓和B1兩層,1樓有介紹宜蘭從開墾時代到近代的常設展區,也有會根據各個主題替換的靜態展區,B1則是圖書館。整體環狀加上鏤空挑高的設計,讓宜蘭縣史館的室內也擁有十分寬廣的視野。


另外宜蘭縣史館旁邊就是紀念蔣渭水的雪谷紀念園區,設置了「凝」、「聚」兩件公共藝術品,紀念蔣渭水先生在日治時期為台灣人民爭取參政權,並且致力推動台灣文化啟蒙的重大貢獻。

沿著中山路一段往北走一小段,還有一個悠閒的好去處-宜蘭運動公園(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


廣大的腹地、一貫開闊乾淨的視野以及各類運動設施與場地,提供遊客和宜蘭居民運動休閒的好去處。除此之外,宜蘭二二八紀念館也位在宜蘭運動公園內,不過可惜小編造訪的時候二二八紀念館剛好沒有開放,目前暫時只能帶大家隔著柵欄一窺究竟了。

 
最後有關美食部分會在介紹第二辦公室的時候一起介紹喔,現在就讓我們先賣個關子,敬請期待!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