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想評論】《長夜難明》:法治受人操控,正義從何實現?

  • 2020-05-12
  • 法操司想傳媒

/法操司想傳媒

故事發生在中國一個地鐵站入口,一位形跡可疑、蓬頭垢面的男子拖著行李箱意圖躲過安檢,結果發現行李箱裡裝的竟是一個男姓屍體。名為張超的男子被帶回公安局訊問時,對於公安的詢問一概承認,眼看本案就要確定是很單純的殺人後棄屍案件,沒想到在開庭時張超卻反稱自己是清白的、認罪都是因為公安的施壓而不得不為。而當公安回頭檢視證據時,卻發現從頭到尾都只有被告的自白,其餘補強證據卻完全沒有辦法證明被告有罪。公安完全一頭霧水,不曉得張超為何在問案時要刻意認罪?難不成只是為了擺公安一道?但是在經過追查之後,發現了他真正的目的……

懸案未解,卻被吃案?

在警方一路追查之下,才發現這起案件的背後還牽涉許多案外案。多年前有一名大學生侯貴平到偏鄉擔任實習老師,卻發現離奇在河中溺死。在公安的報告書中表示,證據顯示侯是犯下性侵案後畏罪自殺,但是這跟他平時的形象差異過大,而且在他死前才數次向其女友提及要舉發發生鄉下的一些犯罪行為,又怎麼會在幾日後就自殺?而且相關案件資料也都有所缺漏,讓人覺得一切都事有蹊俏,後來甚至發現這其實是當地勢力從中攪局,似乎地方權貴在利用其影響力操控公家機關試圖隱瞞真相?

至於案件的真相是什麼?這些案件之間又有什麼樣的關聯性?這就要請大家自己去書中尋找答案了。這裡我們想提的是,社會的發展大多都是從人治慢慢演變成法治社會,但是在演變的過程中仍然會有許多人治的影子存在,導致有很多事情的真相被人為掩蓋,許多正義無法獲得伸張。

為何要追尋轉型正義?

台灣過去在白色恐怖時期,許多人只要牽涉到「不正確」的議題或思想,就可能會被政府帶去「請喝茶」,然後人就不知去向或是在幾天後發現離奇在某處死亡。這樣專制的社會下,人民的自由被限制、人權被迫害,只因為這些人跟當時執政者的想法有抵觸、不利「國家發展」就會被從這個世界中除去。如今雖已轉變成民主社會,但這些事件的真相卻不可輕易被時間抹消,因為受害者及受害者的家屬很多都還沒得到平反,當時種種的事件能夠找到受害人,但卻找不到加害人,因為這可能是政府高層秘密下令進行,所以事後很難證據能夠證明到底是出自何人之手而為,結果在找不到「元凶」的情況下事件的真相就可能被時間所淡忘。轉型正義並不是在翻舊帳,而是要還原事實,希望藉由面對並處理過去政府犯下的罪行,讓被害人和社會得到補償,人民和政府之間才能放下這些事件和傷害。透過瞭解過去發生的事件,避免再度於未來重演,大家一起朝向更和諧的社會邁進。

《長夜難明》是由中國推理小說家紫金陳所著的短篇小說,本書不同於傳統推理小說的形式,更側重於描寫社會的現實與黑暗面。特別中國一向在國內進行「大內宣」,用來鞏固政府政權的正當性,讓國民們對於各種政策操作毫不質疑,但紫金陳卻還是能夠透過故事來探討社會議題,更是令人覺得難能可貴。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