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法律】《隱藏的畫家》:從安東尼奧.利加布看移民問題

  • 2020-08-07
  • 法操司想傳媒

文/法操司想傳媒

安東尼奧.利加布(Antonio Ligabue)是20世紀最重要的樸素派藝術家之一,作品包含畫作與雕塑作品,安東尼奧的畫作色彩鮮艷、筆觸細膩,受到大眾喜愛。安東尼奧一生飽受精神疾病與童年陰影所苦,不過仍然產出非常多富有能量的作品,十分難得。義大利導演喬治歐.迪里蒂(Giorgio Diritti)以《隱藏的畫家》這部電影呈現安東尼奧的一生,向世界介紹這位特別的義大利藝術家。

安東尼奧的父母是來自義大利的非法移民,在德國和瑞士的邊境以打零工維生。在安東尼奧小時候,母親將他送給當地一對夫妻收養,但因為精神疾病的關係,安東尼奧在家庭和學校都不受歡迎,時常遭受同儕嘲弄和霸凌,後來安東尼奧的身分問題被發現因而遭遣送回義大利。

在義大利不但得不到歸屬感,安東尼奧仍舊因為精神疾病因素時常進出精神病院,且病情並沒有好轉。直到某次獨居湖邊時被一位雕刻家收留,意外發現安東尼奧的藝術天賦,之後安東尼奧開始學習繪畫與雕塑,展現驚人的才華,逐漸吸引藝評家的關注並得到大眾喜愛,成為當代知名的藝術家。

電影中安東尼奧的父母為了生計越過瑞士,到達德瑞邊境打零工,最後安東尼奧仍然因為身分問題被迫回到義大利,其中涉及的非法移民問題,至今仍然是十分嚴重的問題。

包含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存在非法移民問題。非法移民大部分都是為了維持生計,冒著風險透過偷渡、假結婚、人口買賣等等非法方式進入其他國家工作,大部分的非法移民是人口中的黑數,非常多問題也跟著油然而生。除了入境時可能涉及的犯罪問題,例如人口販賣、詐欺,甚至是拘禁或過失致死等,非法移民的醫療、生存權、工作權等等可以說是完全沒有保障,往往成為社會安全網的漏洞,因為身分問題造成家庭被拆散的新聞更是時有所聞。

以我國入出國及移民法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為例,外國人與大陸地區人民如果未經我國查驗或許可入境,可能會被強制驅逐出境,然而實際上台灣仍然有許多非法移民。如何制定政策才能最有效處理非法移民問題,需要從經濟、法律、社會安全、人權等多方面思考,考驗著政府處理問題的能力。

本篇圖片由捷傑電影提供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