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法律】《逃出奧斯威辛》:一旦忘記歷史,歷史就會重演

  • 2021-10-01
  • 法操司想傳媒
圖:捷傑電影提供

電影《逃出奧斯威辛》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第二次世界大戰尚未結束的1942年,納粹德國在奧斯威辛(現波蘭南部)所建立的集中營中,有兩位來自斯洛伐克的年輕人佛萊迪與華特暗中收集證據,並透過縝密的設計與獄友幫助之下打算逃離集中營,將真相攤在世人的眼前、戳破納粹的謊言。

關於集中營

奧斯威辛是納粹德國時期最重要集中營和滅絕營,最主要的目的是進行猶太人的滅絕政策。集中營會將收容人以性別、年齡、種族、宗教、同性戀者等等條件做篩選,被認為是沒有價值的人就會直接被送進毒氣室殺死。而所謂「有價值的人」也是會抓去進行勞動,直到他們營養不足或因傷病倒下為止,不然就是被抓去「醫院」進行慘無人道的人體實驗。

當時有許多猶太裔的知名政治家、音樂家、藝術家都死於奧斯威辛,而許多倖存者也在日後將這段恐怖的經驗紀錄下來,甚至被拍成電影,如《魔鬼集中營》、《辛德勒名單》等。奧斯威辛集中營直到1945年才被蘇聯軍解放,現在則改為紀念納粹大屠殺的博物館,讓世人永遠記住納粹德國的罪行。

主動調查才能揭開真相

在電影的末段,佛萊迪與華特終於越過邊境、成功逃離納粹德國的掌控,但是當他們與斯洛伐克的官員報告集中營的慘狀時,官員竟然認為他們所收集的因為並不算是直接證據而遲遲不敢受理。因為納粹德國讓外界以為集中營只是普通的收容所,還強迫收容人進毒氣室前仍向家人報平安,製造和平的假象,也因此導致集中營的解放行動被推遲了數年之久。

看到這裡相信不少人都在嘲笑官員的迂腐,佛萊迪與華特能在集中營如此惡劣的環境中求生、逃出來報告就已經費盡千辛萬苦,又要他們怎麼蒐集完整的證據?套用到現代,這也是為何會要求檢察官要有主動偵查的義務,畢竟只有偵查機關有足夠的能力與資源查明案件真相,如果要求人民必須提出完整的證據才能調查刑案,那還要他們做什麼用呢?

不知道歷史的人,歷史就會重演

奧斯威辛集中營現在改為博物館供人參觀,聯合國也將它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為什麼要把這種充滿慘忍與悲痛過去的地方保留下來呢?這就是為了讓後人不會隨著時間流逝就忘記過去發生的事件,記住這些錯誤的教訓以確保未來不會再犯,這也正是轉型正義的真諦。

像台灣的228事件、白色恐怖……等等,許多人可能覺得年復一年聽到這些陳年往事聽到都厭煩了,但這就是要讓後人知道我們生長環境的歷史、明白事件真相並不讓悲劇重演。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