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元慶專欄】台灣冤案實錄:邱太三部長,您看到了嗎?

  • 2017-12-29
  • 江元慶

文/江元慶(資深司法記者,作品《流浪法庭30年》催生「刑事妥速審判法」施行)

在今(106)812日的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上,我對著蔡總統、司法院長許宗力、法務部長邱太三,以及與會的全體司改委員,說了兩個已經定讞的司法個案故事。

除了流浪法庭長達30多年的三位老人之外,另一個故事,是花蓮地檢署檢察官陸續起訴了10多名官警,其中包括31星的花蓮縣刑事警察大隊長,以及新城、花蓮、吉安三個警察分局的偵查隊長(舊稱「刑事組長」。花蓮地檢署起訴書,99年度偵字第6180號)。結果,這個案子有多達11名官警無罪,而且統統獲得刑事補償。

當時,我以電子簡報軟體(PPT),把這11名當年遭到收押、最後無罪定讞的官警姓名投射在總統府的會場銀幕上,除了是要在總統面前還他們清白,我還要「告狀」──讓總統、司法首長、全體委員看看這個檢察官辦案有多麼的離譜!

今天,我要再說一個故事。來看看有些檢察官的辦案品質,是荒腔走板到了什麼樣的地步……

民國97123日,屏東地檢署檢察官收押了一名營造商「黃董」,經多年偵蒐,檢察官起訴了12名官商,以及2家與工程有關的公司。檢方指控說,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的部份官員和營造商勾結,在「林邊抽水站工程」等標案中洩漏工程預算金額,除了圖利廠商,還有其他不法行為。(屏東地檢署起訴書,97年度偵字第7393號等)

屏東地方法院是在民國103年受理案件。也就是說,從檢察官指揮調查局偵辦到起訴,時間長達將近6年。

檢調會鎖定這個案子偵辦,事出有因。在偵蒐過程中,民國96年9月28日晚上,調查人員監聽到黃董父子的對話:

父:「……大胖子打電話給我……」

子:「電話中別講這些。」

在這通電話中,兒子會有如此警覺,告訴父親不要再說細節,是因為「林邊抽水站工程」的其中一個標案,在前一天進行投標資格審查;根據監聽內容的前後連貫意思,在電話中,黃董似乎要對兒子說出和投標審查有關的情節。

這短短的對話中,透露出了訊息:有參與投標資格審查的官員涉嫌洩密,而洩密者是黃董口中的「大胖子」。

「大胖子」是誰?

調查員繼續鴨子划水,暗中監聽。一個多月後,「大胖子」又出現了!

根據監聽譯文記錄,民國96年11月2日上午,黃董在電話中告訴兒子:

「那個大胖子初八要就職……」

「就職」成了關鍵字。一般來說,就職大多是用在機關首長的就任。水利署第七河川局的兩名官員──老甲、小乙,被懷疑是「大胖子」。

面對調查員追問,黃姓父子的說詞反反覆覆,一下子說是老甲,後又改口是小乙。老甲、小乙被訊問時,兩官員都否認是「大胖子」。

究竟誰是「大胖子」?檢察官起訴時做出了認定:是小乙。

但是,屏東地院審理後,發現不對勁。因為,小乙並不是第七河川局的機關首長。因此,很顯然的,黃董所說「初八要就職」的人,並不是小乙。

檢察官難道沒查覺小乙與「就職」條件不符、身分不對?

除此之外,檢察官還指控第七河川局官員把施工預算洩漏給營造商。但法官調查之後,不料查出一段內情:檢察官的起訴有問題。

根據政府採購法規定,「底價」和「預算金額」是完全不同的項目。從機密的角度來區分,「底價」是必須保密的,「預算金額」則不屬於保密範圍。法律甚至還規定,「預算金額」必須在招標公告中一併公開。也就是說,檢察官把法律規定的「公開資訊」,當成了「洩密」在偵辦。

檢察官在起訴此案之前,難道沒有去翻查政府採購法的規定?

「刑事犯罪需嚴格證明,並非捕風捉影即可論以重罪」,在判決書裡,法官毫不客氣的對檢察官如此指責(屏東地院判決書,103年度訴字第291號,判決理由六)。一審判決:12名官商及2家工程公司,無罪。

檢察官當初起訴官商貪污、圖利、洩密、詐欺等罪,結果沒有一項成立。檢察官不服,提起上訴。

其實,一審也對此案的官商關係抱持懷疑。法官甚至在判決書裡留下伏筆,指出全案官商「互動頻繁,過從甚密,實啟人疑竇」。但因檢察官舉證不足,法官必須判決他們無罪。

既然法官指出全案官商有疑、既然檢察官也提起上訴,那麼檢察官有針對疑情部份補足證據嗎?

很顯然的,並沒有。因為,二審駁回檢察官上訴。12名官商及2家工程公司,無罪定讞。(高雄高分院判決書,105年度上訴字第679號)

民國9712月,黃董被羈押了118天。整整十年後的民國10612月,他獲得295000元刑事補償。

回頭再看看這個案子。法官已經指明了全案官商有疑雲,但檢察官拿不出證據、查不出真相。甚至,檢察官還搞不清楚法律規定,把政府必須公開的資訊,辦成了公務員洩密……

我很清楚的記得,在總統府的「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結束後,我和法務部長邱太三有段短暫的會談,他對著我說,花蓮地檢署檢察官偵辦的案子(前述的11名官警無罪案),「是有點離譜了」。

邱部長,在這個案子裡,有12名官商、2家工程公司,全部無罪。您看到了嗎?檢察官的起訴品質,您注意到了嗎?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