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元慶專欄】判決裡的「極不尋常」

  • 2017-09-16
  • 江元慶

文/江元慶(資深司法記者,作品《流浪法庭30年》催生「刑事妥速審判法」施行)

民國100年12月22日,桃園地方法院法官楊麗文做出一個「極不尋常」的認定;然而,在這個認定的背後,暗藏一段令人難以置信的故事……

話說民國99年3月24日晚上,位在桃園市的「華孚科技」公司遭竊,損失慘重;小偷把廠房裡長達1萬7500公尺的電纜線盜走,公司損失至少500萬元。職員報警後,警方從華孚公司的監視系統,找到了蛛絲馬跡。

警方發現,案發前兩天凌晨4時多,有一輛車號是英文字母「MK」開頭的小客貨車,出現在華孚公司側門。警方透過遍布街頭的「天羅地網」監視器,沿線查看這輛小客貨車的行駛動線。

警方指出,小客貨車不斷繞行在山鶯路、大誠路、桃鶯路等地段,且在行駛路線中,「MK」這輛車的前後還出現另外兩輛車,分別是:車號為英文字母「3L」的轎車,以及「J7」車號開頭的貨車。也就是說,這三輛車依序同樣行駛在桃園市區內。

警方懷疑這三輛車和竊盜案有關,通知車主前來接受調查。「MK」的車主是桃園徐姓市民,他拿出報案證明說,民國99年3月21日深夜到隔天清晨之間,他的車子在桃園市公六路被偷。「3L」的車主叫「阿根」,是桃園當地民眾;「J7」車主則是住在彰化縣二林鄉的「阿益」。阿根、阿益是表兄弟關係。

阿根否認偷電纜線。他說,案發前後這幾天,他和妻子吵架,表弟阿益北上找他聊天談心。阿益的說詞和阿根吻合,辯稱並沒有到華孚公司行竊;他說,當晚開車一路跟著表哥的車子在街上逛。

「表弟從彰化北上桃園找表哥聊天,結果卻是各開自己的車在街上逛?」警方覺得這對表兄弟是在鬼扯。而且,警方查出三個疑點,認為阿益、阿根涉嫌重大。

第一,警方調閱他們的通聯紀錄,發現華孚竊案發生前後,兩人有密集

通聯,且行動電話基地台的發話位置距離華孚公司非常近。

第二,民國99年3月22日凌晨1時44分,阿根以手機接通電話,當時的基地台發話位置是在桃園市公六路,而這處地點正好就是「MK」小客貨車被偷的地點。

第三,竊案發生前後,阿根、阿益有密集通聯,警方隔離訊問他們通話說了些什麼?但表兄弟說詞不一致。警方懷疑竊案和他們脫離不了關係,全案移送法辦。

檢察官調查後認定,阿根、阿益和不知道姓名的男子,先偷取「MK」小客貨車,三人再各自駕車到華孚公司盜取電纜線。檢方認定表兄弟就是小偷,而且犯下兩案──先偷客貨車、後竊電纜線,全案起訴。(桃園地檢署起訴書,99年度偵字第8496號)

不過,法官楊麗文收案調查後,覺得全案「證據」疑雲重重。

首先,根據徐姓車主的報案記錄,可以證明他的小客貨車確實是在公六路被偷。再從基地台發話位置顯示,表哥阿根也確實在案發前後,在公六路以手機和表弟通話。但是,檢察官依據什麼來認定:「MK」這輛小客貨車就是這對表兄弟偷的?證據在哪裡?證明的方法在哪裡?

其次,檢察官起訴的證據中,包括許多張照片。其中,有3張是「MK」小客貨車出現在華孚公司側門的照片。不過,由於照片背景不能證明是華孚的側門,且畫面中的小客貨車號並不明顯,因此,法官向桃園警方調閱原始檔案。

沒想到,警方竟然回覆:「光碟不見了,無從提出」(桃園地院判決書,100年度易字第325號,判決理由四之(二)之2)。全案才在一審階段而已,警方卻搞丟了原始證據。

無奈之餘,法官只能從照片裡找證據。沒想到,卷證裡的一張照片讓人看了傻眼:被檢察官認定用來載運電纜線贓物的「MK」小客貨車,和阿根、阿益各自所開的車,是呈現「對向會車狀態」(桃園地檢署起訴卷證,第81頁照片)

也就是說,照片中,徐姓男子被偷的「MK」小客貨車,和表兄弟所駕駛的「3L」、「J7」兩車,是朝相反方向行駛。這張照片推翻了檢警的說詞:三車依序行駛。因此,也連帶動搖了這三輛車到華孚偷取電纜線的事實。而且,並延伸出全案的懸疑:警方當初是否明知證據不足、或基於破案績效而草率辦案、或嫁禍事證給這對表兄弟,唯恐東窗事發,而故意滅失光碟證據?

這個疑雲,並非捕風捉影,而是事有根據。第一,表弟阿益通過刑事警察局的測謊。第二,警方在華孚公司蒐證時,在現場採到兩支菸蒂,經過化驗後,確定不是阿根、阿益的。

一審判決:阿根、阿益無罪。檢察官沒有上訴,全案一審定讞。阿益當初被羈押了111天,最終獲得33萬3000元的刑事補償。

法官楊麗文指出,這對表兄弟在涉案過程中有「極不尋常」的行為(桃園地院判決書,100年度易字第325號,判決理由四之(二)之1)。例如,在案發當晚短短1小時內,阿根、阿益平均每分鐘就有1通電話,「他們在電話中究竟說了些什麼?」法官指出,他們不是說不清楚、否則就是支吾其詞。

不過,法官認為:他們交代不清,不代表就是小偷。

這個案子裡,該說清楚的是那張原始的光碟片,是怎麼搞丟的?是不小心遺失,還是故意滅證?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