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法律人】投身美食的法律人-美食家高琹雯

  • 2018-08-03
  • 法操司想傳媒


讀完法律系,也已經考上律師、開始執業之後,是不是一輩子就只能當律師了呢?得到人人稱羨的工作,也過著不錯的生活,但心底卻總是有個叫做夢想的東西蠢蠢欲動,你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感覺嗎?來看看擁有台灣、美國紐約州雙律師執照,曾經在國內知名法律事務所執業的高琹雯,如何追尋自己的理想,一步一步朝向美食家邁進的過程吧!


高琹雯小簡介

台大法律系畢業,
曾經到哈佛大學攻讀LLM
擁有台灣、
美國紐約州雙律師執照,
並曾為台灣執業律師


現為「美食家的自學之路/ Self-taught Gourmet」部落格格主
以及Taster 美食加的創辦人
同時經營「美食家的自學之路 Self-taught Gourmet」粉絲專頁

著有《我的日式食物櫃》

當初為什麼會決定不繼續當律師,轉行成為美食家呢?

我覺得從求學階段開始,一路上好像都有個很清楚的目標,以前國高中就是想要考上好大學,考上好大學後就是要考上律師、出國念書。當這些目標都完成時我回到工作崗位,開始思考接下來的目標是成為事務所的合夥人嗎?但我突然就對這件事情產生疑慮,看到事務所的長官那樣完全沒有個人生活,一切都是以工作優先、奉獻給工作的生活型態,這真的是我要的嗎?

當時唸完書回來26歲左右, 也開始想我的人生還有沒有其他想做的事情,真正讓我可以每天都很開心的去工作,很有熱情的一件事情是什麼,才發現我從小到大都很有興趣的事就是吃東西,於是開始思考我是不是有可能從事跟飲食相關的工作。但因為當時沒辦法馬上辭職,家人也強烈反對轉行,唯一可以馬上開始的就是寫部落格,我也沒有想太多,就從那時候開始寫部落格。相較於律師或是司法官的養成過程,美食家並沒有一個很清楚的養成管道,我認為我即將踏上一個美食家的自學之路,所以部落格的名稱也叫做「美食家的自學之路」。

部落格和律師工作同時進行一段時間後,我很幸運的因為在BIOS Monthly專欄連載的關係,得到出版社合作出書的邀約。當時我在BIOS的專欄名稱叫做「我的日式食物櫃」,內容是研究日本料理背後的淵源、背景,和文化上的脈絡,在出版社邀約用同樣的名稱來寫一本書時,我也是沒有想太多就答應了,現在想起來真的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我當初就是覺得很喜歡,想要做就做了。就在正要動筆寫書之際,偶然有機會到拍攝食譜的現場參觀,那樣的場景和人事物突然就令我目眩神馳,讓我很想要進入這個世界。隔幾天我就毅然決然向老闆提辭呈了,所幸也得到老闆的體諒,正式開始了我的全職美食家生涯。

以現在的工作來說,法律系的學習經驗和訓練有沒有什麼幫助呢?

因為我還是在從事文字工作,只是主題從法律變成美食,以前的法律訓練,加上在事務所的工作經驗,讓我寫文章非常實事求是,我也很注重每個段落之間的邏輯關係,會讓我的文章可能比一般的美食作家多一些權威感。

如果可以回到高中,會再選擇法律系嗎?

我讀法律系的時候還蠻開心的,念法律系確實比較能保障有工作,站在比較實際的角度而言,就收入和社經位置來講,法律系也是一個不錯的職涯選項。尤其在離開法律界,接觸到其他各行各業的人之後,我覺得以當時初出社會的我來說,真的有一份很不錯的工作。

是否可以給正在就讀法律系的學生一些建議呢?

我覺得應該考量自己有多少餘裕可以追求自己的夢想,我的建議還是先完成學業、考試、工作,如果真的有別的想法、真的不喜歡,再來想看看能不能走別的路。如果決定要走別的路就要堅定,不要想太多。

未來有些什麼樣的規劃呢?

今年規劃成立一個新網站,叫做Taster美食加,把台灣的餐飲資訊建立一個集中發佈的管道,成為一個美食專門的垂直媒體。上面除了會有我本人繼續寫文章以外,也會找一些好朋友一起來寫,集合更多人的內容。其次,我也會編輯新聞快訊發布台灣餐飲資訊,像是國外名廚來台灣客座、國內餐廳所謂四手聯彈的餐會, 或者其他飲食活動、論壇和市集等等。同時也會編列口袋名單,除了一般的餐飲店家推薦之外, 也會推薦飲食書籍和影視節目、生活雜物等等,希望把美食愛好者關心的事情都集合起來。  


「現在想起來真的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我當初就是覺得很喜歡,想要做就做了。」

「如果決定要走別的路就要堅定,不要想太多。」~高琹雯

感謝高琹雯小姐讓我們看到法律人更多的面向和可能,以及勇敢追求夢想的熱情。接下來還會有一系列各行各業法律人專訪喔,敬請期待!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