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塞繆爾·阿利托:「法官唯一而神聖的義務,就是依法審判。」

  • 2019-04-26
  • 法操司想傳媒
圖:一人畫畫研究室 One man studio

文/法操司想傳媒

「法官唯一而神聖的義務,就是依法審判。」

“The judge's only obligation, and it's a solemn obligation, is to the rule of law.”

這句名言出自現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塞繆爾·阿利托(Samuel Alito),他在2006年被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提名時,說出他對法官職業的崇高要求。每一個進到法院的案子,原、被吿都希望獲得公平正義的判決。法官的每個決定,輕則交錢了事,重則人命關天,支撐法官下判決的依據和理由,就顯得格外重要。

塞繆爾大法官之所以強調依法審判的重要性,或許可以從它的前後文理解:

A judge can't have any preferred outcome in any particular case. And a judge certainly doesn't have a client.

從這段話來解讀,塞繆爾大法官先是提到,法官面對任何案件,都不應該有預設心理。一個法官在下判決前,必須先聽過兩造雙方所提出的論點和證據,在斟酌後才判斷事實的真偽。若法官早就預先認定誰對誰錯,那對敗訴一方絕對是不公平的審判。

再說,法官和律師不一樣,並不是為特定當事人辯護,也不是檢察官代表國家追訴犯罪。如同我國憲法第80條規定:「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就是賦予法官超然獨立的角色,這也是為何塞繆爾大法官會說「法官沒有任何客戶」的原因。

由此可見,法官公平客觀的看待案件,是非常重要的事,而法律就是共通的規範依據。塞繆爾大法官在解釋這句名言時,他補充說:「what that means is that in every single case, the judge has to do what the law requires.」也就是在每個案件中,法官都必須依照法律所要求的規定下判決。

試想,如果法官不依照法律審判,而是憑藉個人觀感、喜好甚至偏見,決定兩造雙方的命運,那不僅人民會因此無所適從,法院也毫無公信力可言。另一方面,要求依法審判也是避免政治、金錢、利益等因素影響法官心證,而侵害當事人的公平正義。

從我國的相關規定來看,不僅以憲法層次規範法官依法獨立審判,其他像是從《法官法》、《法官倫理規範》的立法理由中,都可見法官應本於憲法和法律,超然而獨立的從事審判及其他司法職務。並且不受家庭、社會、政治、經濟或其他利害關係干涉,以確保人民接受公正審判的權利,

因此,再回來看塞繆爾大法官說的這句名言,雖然簡短明瞭,卻是一語道出法官職位的神聖和任重道遠。有句話說,法官是人,卻從事神的工作,而一個能實現公平正義的法官,是需要很高的自我要求,才能勝任這個職位。

塞繆爾·阿利托大法官小檔案(整理自Wiki

塞繆爾·安東尼·阿利托(Samuel Anthony Alito Jr.),2006年1月31日受美國前總統小布希任命為最高法院大法官,為現任大法官中立場偏保守派之一員。在擔任大法官前,他曾任紐澤西州檢察官和第三巡迴上訴法院法官,並且是史上第二位義大利裔美國人擔任大法官職位。

 

 

 

 

看更多【大法官的一句話】:

【大法官的一句話】威廉·霍華德·塔夫脫:「總統來來去去,但最高法院一直都在。」

【大法官的一句話】查爾斯·埃文斯·休斯:「當我們失去與眾不同的權利,就失去享有自由的特權。」

【大法官的一句話】瑟古德·馬歇爾:「因為這是你的國家,當你看到不公平的事,就應該大聲說出來!」

【大法官的一句話】艾蕾娜·卡根:「最高法院的責任,是確保政府永不越界或是侵害人民的權利。」

【大法官的一句話】史蒂芬·布雷耶:司法獨立的意義,就是根據法律和事實做決定。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