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直球對決】【高宏銘專欄】2020直球對決之藍蝦傳奇

  • 2019-12-15
  • 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圖:取自 Vengeance the Crayfish FB

日前中國國民黨一干立委前往外交部抗議,表示要幫自殺身亡的蘇啟誠處長討公道,過程當中,立委陳玉珍突然手被門夾傷,趕緊前往台大醫院急診病房,眾多國民黨從政人員紛紛聲援陳玉珍,並批評外交部處置不當云云。詎料後來發現將陳玉珍的手送進門縫中,正是同黨同志立委黃昭順。有網友找到一位美國女孩拍攝自己養的藍蝦用自己的螯夾自己的影片,影射黃昭順和陳玉珍的作法,結果該影片居然暴紅,美國小女孩還在粉專上歡迎台灣的朋友。

這一段藍蝦傳奇起因是中國國民黨聲稱要幫蘇啟誠處長討公道,對於蘇啟誠處長此優秀的外交官因為承受外界壓力而選擇自縊,我們亦誠表痛心,也希望外交部能徹查此一事件,讓蘇啟誠處長的遭遇能不再發生。

但是我們想進一步指出的是2018年日本關西機場受燕子颱風侵襲時所傳出的「中國領事館派車到機場接中國旅客」根本就是虛構的消息,但此一虛構的消息卻藉由台灣的媒體大肆宣傳,進而在台灣內部傳遞,並引起許多民眾對政府的質疑。這件假消息據學者研究推論是從中國微博某個帳號開始傳出,之後迅速傳遞。從這樣的操作手法來看,很可能是中國資訊戰的一次攻勢。

目前正在研擬的反滲透法在草案第6條中就有規定:「任何人不得受滲透來源之指示、委託或資助,以強暴、脅迫或其他非法方法擾亂社會秩序,或妨害合法舉行之集會、遊行。違反前項規定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在反滲透法完成立法後,或許就可以將協助中國傳遞假消息以製造台灣社會衝突並擾亂秩序的有心人士,以反滲透法來處置。在此意義上來看,反滲透法也具有對抗中國資訊戰的目的存在。

另外要提的是當「中國領事館派車到機場接中國旅客」根本就被證實是虛構的消息之後,我們想要清楚指出中國國民黨卻根本沒有去譴責製造此一假消息的人,或是對於中國為何要散播此一假消息提出任何質疑或指責!或許對照一開始提出的藍蝦傳奇事件,我們就能理解為何中國國民黨是如此應對。

面對虛假資訊充斥的真實世界,2020年大選就是我們在資訊戰中的直球對決。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