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直球對決】【高宏銘專欄】2020直球對決之將軍們

  • 2020-01-16
  • 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孫子兵法有云:「…將者,智、信、仁、勇、嚴…」能成為一位真正的大將,確實不易。剛好近日有幾位將軍成為國內外媒體的焦點,更可以讓人去深省何謂真正的將軍?

首先,要悼念在日前因為黑鷹直昇機失事而殉職的沈一鳴總長,沈總長的成長過程和從軍經歷,在這幾天許多媒體都有詳盡的報導,讓許多國人才知道這位現役最高軍職的軍官,是多麼自律、勇敢、堅定和仁慈。沈總長殉職後,蔡英文總統除了要求全國軍事單位降半旗哀悼外,更親自前往沈總長原訂要前往的東部雷達站,為沈總長走一趟向該單位全體官兵致意。尤其是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將軍也公開發表聲明表示哀悼,美國AIT也公開表示哀悼,同時宣佈降半旗致哀。

要贏得美國軍方和外交系統的推崇,絕對不是易事,從美國軍方和外交單位的舉動,就可以瞭解到沈總長和美國軍方的良好互動以及互信的程度。此外,多位服役時曾和沈總長共事過的退役官兵也紛紛分享當年和沈總長的互動,所分享的內容也不約而同都是稱讚並感念沈總長,由此可知沈總長從軍以來,是多麼地受到同袍愛戴。對內能得同袍愛戴,對外能得盟友推崇,沈總長毫無疑問是真正的將軍。

再來,一定要稱讚曹進平中將,在黑鷹直昇機失事後,曹中將冷靜以哨音尋求救援,當救難人員抵達後,又能迅速指揮就難人員進行救難。剛走出生死交關,即能保持如此的理智和判斷力,曹中將的堅毅果敢,值得大聲喝采。

此外,想跟大家提的是伊朗蘇萊曼尼將軍在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附近遭美軍以無人機發動攻擊身亡,此舉當然引起伊朗的憤怒,也讓許多人擔心第三次世界大戰是否會由此點燃?但大家應該先去深究為何伊朗的將軍會跑去巴格達跟伊拉克的民兵組織領導者見面?蘇萊曼尼將軍的地位崇高,可以直接向伊朗最高領袖(是伊朗宗教和政治最高的領導者)報告,也被稱為是在中東各國培育親伊朗勢力武裝力量的主要人物,甚至有人戲稱蘇萊曼尼將軍才是敘利亞的總統。當然從這些資訊無從判斷蘇萊曼尼將軍的行為是伊朗滲透周遭鄰國或是伊朗協助周遭鄰國?但從此一事件,可以清楚認知到美國情報蒐集、軍事科技和執行力的水準有多高。掌握目標行蹤,以先進科技狙擊,精準打擊目標,這些都不是容易的事,但從美國此次行動來看,又似乎是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美國在2019年末通過《國防授權法》,其中包括要強化美國和台灣間軍事交流的內容。此一法案的立法,可以說是台灣和美國強化合作關係的明證,也為未來台灣和美國提高軍事交流程度提供堅強的基礎。相信對於美國願意立法提高和台灣間軍事交流一事,包括沈總長在內的許多台灣軍事人員,一定都貢獻相當多的心力。

行文至今,想跟大家說明的是台灣和美國間的軍事合作,對於台灣來說有極高的重要性。而一旦被美國認為是敵國,美國會用盡各種手段,剷除影響美國利益的目標。

有人說台灣不應該和美國太近?應該要在美、中間取得平衡?或是美國會出賣台灣云云。但如果有關心國際情勢,應該可以感覺得出,許多國家都愈來愈清楚表達自身的立場。台灣身為西太平洋樞紐,真的有選擇模糊的空間嗎?

所謂親美國家下場都不好的說法,根本是個謊話。二戰時,中華民國難道不親美嗎?也因為親美,才能在美國帶領下擊敗日本,並提昇國際地位。二戰後,美軍佔領日本。日本不親美嗎?日本也是在美國的保護下,得以成為經濟大國。要選擇當美國的對手或盟友,日本的經驗已經告訴我們最好的答案了。

至於列名KMT不分區立委的吳斯懷退役中將,退役後領高額退休金,卻前往中國聽習近平訓話,還高倡台灣對中國要採綏靖主義。這樣能稱得是將軍嗎?

從這幾位將軍的行為來看,2020大選就是要決定在軍事合作要選擇當美國的盟友或敵人?而這,沒有模糊的空間。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