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直球對決】【高宏銘專欄】2020直球對決之未生

  • 2020-01-17
  •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未生》是一部韓國漫畫,後來改編成電視劇,劇情主要是講一位無法入段的韓國棋院院生,終究選擇進入職場,在一家大貿易公司任職約聘人員所發生的故事。作者尹太浩在劇中用了許多圍棋術語來說明劇情,而以圍棋術語中的「未生」為名,意思是還沒確定死活的棋子,接下來可以做活,也可以放棄它轉而爭取其他利益,取捨之間沒有對錯,只在選擇。圍棋對奕時,棋士都是在縱橫19路,共361個交叉點上做選擇,而一旦選擇了,就會逐漸推演出棋局的局勢,勝負也油然而生。

2020年大選就是台灣人民的一次關鍵選擇,因為這就是台灣要選擇向專制屈服或是繼續擁抱民主的關鍵時刻。從澳洲媒體《世紀報》的報導中,可以清楚知道KMT副秘書長蔡正元和中國孫姓商人接觸之前向澳洲投誠的王立強,用威脅利誘的方式要王立強「坦承」是受到DPP的收買,如不配合,將可能被遣返回中國,或遭到殺害,他在中國親人也會受到牽連。

這篇報導選在蔡正元原本預訂要召開記者會爆料的幾個小時前曝光,讓蔡正元從爆料變澄清,更證明KMT和中國勾結之深,以及之前KMT和中國說王立強是詐欺犯的謊言。從澳洲目前透露出來的消息來看,可以說KMT根本就是中國共產黨(CCP)的附隨組織,一切為CCP馬首是瞻。

大家對香港反送中運動應該印象深刻,但眾多關於反送中的報導中有一篇在介紹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早已加入CCP。在該文的附圖中有提到韓國瑜於1998年早已經由連戰介紹加入CCP。

縱算此一報導真實性值得商榷,但從KMT和韓國瑜一直向中國示好的態度來看,KMT確實可能已經成為CCP的親近團體,甚至是附隨組織。相信對於許多人來說,會覺得就算是CCP附隨組織又如何?可是大家要知道CCP統治下的專制政權,就是全世界專制集權的代表!

很多人或許會推崇專制,因為較有效率和秩序,但這樣的論點根本就是錯誤的,因為在這所謂的效率和秩序下,埋藏了多少人的血淚。大家去想想會在嚴冬將所謂的「低端人口」趕離家園,這樣的政府有資格說是人民的共和國嗎?

民主制度雖然非十全十美,但是可以讓人民定期決定國家政策走向,也讓人民不用擔心莫名其妙被割韭菜,光是這一點,就可以肯定民主體制較專制體制為佳。台灣好不容易走上民主的道路,卻一直面臨可能會被和CCP勾結的KMT給破壞的情況,尤其到2020年此次大選,更為險峻。因為中國面臨美國戰略轉向變局,也因為中國逐漸顯現出擴張的陰謀,導致中國周遭許多國家開始對中國保持警戒,像菲律賓、越南和印尼就紛紛因為南海領土爭議之事向中國表達嚴正的立場。中國面對棘手的外交和軍事的變局,想企圖的突破點就是在台灣!台灣是西太平洋的樞紐,只要取得台灣,中國就可以輕易直接進入太平洋,從太平洋側威脅日本,也可以將美國的防禦線推至夏威夷,甚至是美國西岸,美國和日本如果要分心防禦本土,那中國就更能壓迫南海周遭的國家,以取得對南海的控制。

台灣在2016年改由蔡英文執政後,就走向政治上連結美日和東南亞,軍事上強化國防,經濟上追求產業升級和自主的政策方向,才短短3年多,大家就已經可以體會台灣的經濟未必要靠中國,也看到台灣重返美國全球產業供應的契機,這些都是為了讓台灣再次迎向新一波的經濟成長。因此只要2020年,擋住CCP對台灣的新一波攻勢,台灣就要開始脫胎換骨,政治、軍事和經濟的向上提升趨勢會愈來愈明顯。

而只要台灣堅持民主的制度且愈來愈富裕強大,那中國和CCP將面臨與日俱增的壓力,因為再也無法以華人社會不適合民主來壓制其國內要求改革的聲浪,也將要開始面對愈來愈強的地方分離主義。蘇聯的殷鑑不遠,中國和CCP的未來也將走向末路。

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的建立和延續都非常的不易,台灣的關鍵一手就在此時此刻的我們手上,面對世事如棋的局勢,我們在2020年1月11日用選票所下的這一手,究竟是否能讓台灣走向「完生」(圍棋術語,指在棋局中完全活下來的棋子)?我們在看,我們的下一代在看,民主陣營在看,中國等專制國家也都在看

看看我們腳下的土地,看看我們的天空,要相信只有我們能決定台灣的未來。
2020大選就是台灣人民和中國共產黨的對決,也是民主和專制的對決,也是自由和奴役的對決!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