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直球對決】【高宏銘專欄】2020直球對決之香港風雲

  • 2019-12-01
  • 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圖: REUTERS/AMR ABDALLAH DALSH

 

美國川普總統於日前簽署《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此舉果然引起中國政府各部門的反擊,在9小時內發51則相關報導

《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主要內容包括:要求美國行政機關要定時審視,一旦香港有違人權、自由和自治,就要取消美國給予香港有別於中國的特別待遇。也就是在目前的國際經濟體系中,香港一般被單獨認定為一個獨立的關稅區,所以在經濟政策上,美國是可以給予香港不同於中國的對待,如果香港因為違反人權、自由和法治的關係被取消獨立關稅區的地位,那香港目前的金融中心地位將受到極大的挑戰。在「反送中」期間,就有許多資金從香港移出,一旦香港被美國認定不再是獨立關稅區,那各路資金撤離香港的現象一定會更加顯著,一旦香港失去金融中心地位,百年繁華的東方明珠,很可能將黯然無光。

其次美國可制裁損害香港基本人權和自治的香港官員,制裁手段包括拒發簽證和凍結財產等。這一招真是打中要害,香港官員在美國財產將因此而曝光,到時大家就可以看看有多少香港官員背棄偉大的共產主義祖國,跑去萬惡的資本主義帝國置產。

法案也包括要求美國政府不能對僅因為政治原因而被定罪的香港示威者,拒發美國簽證。這樣的作法其實就是為了保護香港示威群眾入境美國,甚至是未來申請政治庇護的可能性。

川普總統在民主派於香港區議會選舉大勝後簽署此一法案,更突顯出中國對香港採取強力鎮壓的手段,已經引起國際上的矚目。香港人用選票清楚表示「只有暴政,沒有暴民」,美國再以官方立場予以聲援,未來香港的走向,勢必更加值得注意。雖然中國公開表示《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但身為當初簽署國之一的英國勢必不可能接受此一說法,否則英國在國際上將失去地位,也失去國際上的信賴。接下來英國會如何出招,要求中國落實《中英聯合聲明》也將是觀察的重點。

從香港開始對《送中條例》的示威到區議會選舉中民主派的大勝,一海之隔的臺灣也該深思,面對中國共產黨該如何因應?2020年總統大選,就是臺灣社會要向國際上表現出臺灣的答案!率領美國力抗蘇聯的雷根總統曾說過「實力是和平的保障」,此時此刻的我們更該好好深思,究竟是簽一張日後可能被認為是歷史文件的和平協議還是發展潛艦、升級戰機以及吸引資金強化產業更能確保臺灣的民主、自由和人權?2020年,手上的選票就是答案!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