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直球對決】【高宏銘專欄】 2020直球對決之中途島

  • 2019-11-17
  • 高宏銘(執業律師、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1942年6月4日日本進攻中途島,但因為進攻的計畫被美國事先推測出來,因此美國反過來事先在中途島附近海域部屬航艦戰鬥群,進而在此次海戰中擊敗日方,進而扭轉珍珠港事件後在太平洋的頹勢。

中途島海戰一般被認為是太平洋戰爭的轉捩點,美國重新在太平洋和日本取得軍事平衡,才能步步反擊,終於贏得最後勝利。回顧中途島海戰,就要先從珍珠港事件說起。1941年12月7日,在山本五十六的指揮下,日本對美國夏威夷珍珠港基地發動軍事行動,此一軍事行動最受指責的就是日本在未依照國際法向美國宣戰前就發動此攻擊行動。所以美國羅斯福總統在演說時就公開指責日本「卑鄙」。當然據說日本原本有規劃在攻擊展開前先遞交宣戰文書給美國,但無論如何,事實上就是在珍珠港已經被攻擊幾十分鐘後,日本的宣戰文書才送到。此一不遵守國際法的偷襲行徑,讓美國舉國上下非常憤怒,也促使美國正式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向日本和德國宣戰。

美國正式宣戰後,其實局勢並未對美國相當有利,甚至在太平洋上,日本的海空軍還是佔有極大的優勢,但這樣的局勢,就因為中途島海戰而改觀。美國能在中途島海戰扳回一城,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掌握資訊。《孫子兵法》虛實篇就有說出其所不趨,趨其所不意;美國在事前就破解日本的密電,猜出日軍目標「AF」可能是指中途島,才能事先佈局,反過來利用此一資訊,布置「陷阱」,讓日軍措手不及。這就是孫子所言的「出其不易」。

中途島海戰,另一勝負的觀察點,就是美軍視死如歸的決心。珍珠港事件,美國軍方傷亡慘重,羅斯福總統在國會演說時稱之為「國恥」,況且日本不宣而戰,讓美國全國上下更是氣憤不已,中途島海戰正是美國證明自己可以雪恥的機會。美國在推測出日本將攻擊中途島後,就知道此戰的重要性,一是恢復從珍珠港事件後低迷的士氣,二是要守住太平洋防線,避免日軍可直接攻擊美國本土西岸。為了保護美國本土,中途島海戰中,美軍的奮戰可以說是令人欽佩。或許應該說太平洋戰爭,美軍的奮戰都是如此地令人欽佩。

回顧中途島海戰和太平洋戰爭,值得令人深省的是美國為何不選擇退讓?反正歐洲和東亞打的一塌糊塗,美國本土至少是安全的,就每天有生活小確幸就好。太平洋重要嗎?能吃嗎?日本要,就給日本,反正美國這麼大。為何美國要大舉建造船艦和坦克,還把數以百萬的子弟送上戰場?這樣發營養午餐都不夠了?還會挑釁日本和德國。

大家如果回顧美國的建國史,可以知道美國是在戰火中建立的新國家,美國從建國以來,沒有不戰而降過。美國國內可以黨派林立,選舉時也會互相攻訐,但只要有任何勢力要威脅美國的民主制度和國家安全,美國就會團結對外。而且美國以捍衛傳承自希臘羅馬文化的西方文明為己責,從啟蒙時代開始,逐漸形成對個人的尊重,進而演變成對人權的保障,就是西方文明的核心之一。1940年代的德國和日本,採取對外擴張,且殘忍對待反對者,不管基於美國國家安全,或是要維護美國信奉的自由和人權,美國勢必不能接受世界秩序由只想宰制世界的德、日維持。加上日本都不宣而戰,直接攻擊美國領土,再不挺身反擊,美國就不是美國了!生死存亡關頭,就是要義無反顧全力出擊,才能開創新局。

台灣當年也是太平洋戰爭的戰場之一,回顧慘烈的太平洋戰爭,我們除了慶幸台灣未如同沖繩般幾乎成為焦土,更要從中學習經驗,學習美國如何團結一致,力抗外敵。台灣今日之局勢險峻,從中國國民黨可以提名領著台灣退休金,卻前往中國聽訓,又公開發表向中國解放軍獻策如何對抗美軍的退休中將擔任不分區立委即可見一斑。

即將到來的2020大選,何嘗不能視為將影響台灣的中途島海戰?中途島海戰後,因為重創日本航艦戰力,美國方能重新在太平洋上與日本抗衡,再透過一場又一場血戰,終於軍臨東京灣,贏得勝利。我們也期待台灣捍衛自由、民主、法治和人權之路,將贏得最終的勝利!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