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直球對決】【高宏銘專欄】2020直球對決之台北大空襲和法界國師

  • 2019-11-03
  • 高宏銘(執業律師、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圖:高雄市蓮池潭龍虎拔舌地獄,取自自由時報( 擷取自公民割草行動 )

日前代表中國國民黨角逐2020總統大選的候選人韓國瑜在桃園楊梅活動時表示台灣在二戰並未受到美軍攻擊,看來韓國瑜應該回政大東亞所再好好進修了。別的攻擊行動不講,1945年5月31日美軍台北市區發動空襲,該次空襲有超過三千人死亡,史稱「台北大空襲」,這在維基百科也有清楚的介紹。

從韓國瑜此次的言行,可以看出他對台灣歷史的貧乏和無知,其隱含的意義就是韓國瑜根本不認識台灣!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歷史如無認識,如何能真心認同和熱愛這片土地?

和韓國瑜所為類似的還有之前引起熱烈討論的「某藍營法界國師」。該法界國師究竟是何人?很多人都說是陳長文,但陳長文似乎迄今尚未坦承,就姑且認為他並非該法界國師。

不知真實身份的法界國師向香港政府獻策,安排在台灣涉嫌殺人案的陳同佳到台灣投案,藉以化解反送中的風波。後來港府果然依計行事,並在台灣掀起一陣波濤。但就在陳同佳即將在香港行期滿前一天,蔡英文主動表示要派台灣檢警前往香港帶陳同佳到台灣接受司法偵查,港府竟拒絕,反而讓陳同佳不用接受殺人罪嫌的偵辦。

為何說該法界國師和韓國瑜類似?因為他們的想法或主張都未以台灣立場出發!甚至根本就是要把台灣工具化!否則法界國師為何要向港府獻策?把香港反送中的問題延伸到台灣,是要讓台灣成為香港和中國中央政府的下台階嗎?這種處心積慮要設局困住台灣的人,不就是要把台灣工具化嗎?

蘇貞昌在該段時間提到:「前總統馬英九的密友律師為凶手辯護,馬自己卻扮演哽咽同情的角色,主嫌牧師再來扮演被害家屬的牽猴仔(居中跑腿者),「照妖鏡一照,魔鬼都現形了!」接著陳長文就發文批評蘇貞昌「律師」忘記律師職責,就算是魔鬼都有請律師辯護的權利云云。但綜觀蘇貞昌受訪時所講的「魔鬼」明明指的是參與佈局要用陳同佳案困住台灣的人,蘇貞昌何時有否定陳同佳如在台灣接受偵查或審判時,可以聘請辯護人的權利?蘇貞昌講的是「A」,陳長文硬是要回「B」,不知這是否就是陳長文律師常用的訴訟策略?

附帶介紹台灣的律師法制,目前取得律師資格的管道當然幾乎都是透過律師高考,但台灣有另一條取得律師資格的方式,就是「檢覈」。現在的律師法第3條仍然有規定符合一定資格的人可以透過檢覈替代考試,而取得律師資格。早年的檢覈制度甚至允許擔任立法委員有一定資歷就可以透過檢覈取得律師資格。而陳長文當年就是以法學博士的學歷檢覈通過取得律師執照。[註]

我們不是要說透過考試或檢覈而取得律師資格孰優孰劣?但想跟大家說的是在同樣差不多的成長年代,蘇貞昌可是從錄取率超低的律師考試脫穎而出,陳長文則是很早就放棄律師考試,赴美深造再以學歷換取律師證照。

就以最近網路瘋傳高雄左營蓮池潭龍虎塔拔舌地獄浮雕圖說,作為本文結尾,其中三昧,就大家自行體會吧!

[註] 人間福報─陳長文 踏浪前行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