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直球對決】【高宏銘專欄】2020直球對決之南方公園

  • 2019-10-20
  • 高宏銘(執業律師、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圖:SouthPark

內有敏感文字,未滿18歲請逕行離開,勿閱讀本文

這幾天轟動全美國的詹姆士大帝(LeBron Raymone James Sr.)推特風暴,似乎有愈演愈烈的趨勢,許多美國民眾紛紛用改圖或文字來調侃詹姆士大帝向中國專制政權下跪。

回到這次的推特風暴的緣起,主要是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在今年10月初推特發文聲援香港對特區政府和其背後中國勢力的示威活動,接著中國籃協馬上激動指稱莫雷發言涉及不當干涉香港事務,要停止和火箭隊的交流和合作;後來紐澤西籃網隊老闆蔡崇信也發表聲明表達意見;火箭球星哈登(James Harden)也在受訪時公開說代表總管道歉;最重要的是NBA主席西爾弗(Adam Silver)公開表示支持言論自由,此舉等於力挺莫雷!接著中國就宣布要抵制NBA,停止NBA的轉播(但據最新消息,中國騰訊已經恢復轉播NBA了)。就在美國許多政要紛紛針對莫雷的推特發言表示支持的時候,詹姆士大帝也在推特發文批評莫雷發言讓他們在中國度過不愉快的一週,為何莫雷的發言不能等個一週?此文一出,果然引爆各方戰火,會如何收場?實在也難以預估。

在此段推特風暴期間,美國長青動畫南方公園的第23季第2集被很多人狂推,裡頭有著到中國發大財、送進再教育營、維尼小熊被關等諷刺中國的情節,果然中國也是對南方公園開戰,南方公園團隊只好對中國發出高級酸的「道歉」聲明

講到南方公園,這可以說是相當有趣的節目。以前我在讀法律系時,就常常一邊看南方公園的節目一邊思考其中的法律問題。這可是真心不騙,尤其有很多同學或學弟妹會問我如何把法律讀好?(我在台大法律系拿過5次書卷獎)我都推薦他(她)們要多看南方公園和周星馳的電影。

為何說南方公園的節目對學習法律有幫助呢?首先,對於法律的學習絕對不是在背背法條或是實務見解,而是要在生活中可以運用。南方公園節目就是在描述一群小學生和家人在一個美國小鎮的生活,所以有很多生活場景。加上該節目的製作團隊常常因應世界時事來安排劇情,所以就更貼近現實世界的狀況。從節目中,可以練習從許多生活場景衍生出來的法律問題,例如平等權、自由權、宗教自由、選舉制度等。

在這次詹姆士大帝的推特風暴中,許多眼尖的朋友都注意到南方公園在劇情中早已畫出詹姆士大帝趕著搭機前往中國想發大財的情境,難怪有人都南方公園節目具有預言的功能。

這一次推特風暴和南方公園節目涉及的核心就是「言論自由」,當然言論自由不是說可以任意發表各種言論,關於言論自由的界線,有很多憲法學者都有發表過意見,在此就不多言。但一般而言,對於公眾人物或可受公評事項,多半被認為會有較廣泛的言論自由。

火箭隊總管莫雷表達對香港反送中示威一點點的支持,詹姆士大帝發表對於莫雷此舉的評論,都是言論自由,嚴格來說也沒有逾越言論自由的界線。所以保障言論自由的目的,就是要讓各種言論都能自由地呈現,即使言論內容有所衝突或是不同。

從這次的事件和對言論自由應有的保障來看,大家應該可以瞭解到為何中國會成為南方公園節目和許多人抨擊的目標。中國政府要人民抵制NBA,中國人民就沒有表示不同意見自由,中國政府批評南方公園,中國境內各網路平台上就找不到南方公園的節目和相關討論。這種中國式的言論自由,難怪南方公園要在第300集講一句:「Fxck the Chinese government」!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