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直球對決】【高宏銘專欄】2020直球對決之零邦交國的新局

  • 2019-09-28
  • 高宏銘(執業律師、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2019年9月間,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陸續和我國斷交,並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我們目前邦交國數為15國。

面對邦交國日漸減少,眾多意見紛陳,有人批評蔡英文是斷交總統,有人疾呼要跟中國保持友好,有人翻出資料說蔣中正才是最會斷交的總統。一時之間,好像大家都滿手芒果乾。

但是大家有無想過如果中華民國邦交國降到零,會是如何?是真的會吃芒果乾吃到撐嗎?大家有無想過為何某國和中華民國建交,就一定會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斷交,反之亦然?這只是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處處阻撓的原因嗎?

其實目前和中華民國有邦交的國家,都是承認中華民國是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邦交的國家則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合法政府,因為一國的合法政府應該只能有一個,所以一旦和中華民國有邦交,就代表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合法政府。大家應該可以體認到這樣的選擇衝突是屬於「政府承認」的問題,並非國家承認的範疇。

進一步深究,如果中華民國邦交國變成零,這就是指中華民國被世界幾乎所有國家認為不能成為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不是一國的合法政府,那就是叛亂團體!講到這兒,大家會緊張嗎?可是大家有思考過,目前普遍認知的中華民國,為何是在爭奪中國的合法政府地位?進一步地思考,應該就會質疑起中華民國和台灣是否不同?

我們現在常說中華民國台灣,其實這正是造成許多人混淆的原因。中華民國曾經是中國的政府,但現代中國於1911年建立時,台灣(含澎湖)就不是中國的領土,只是在1949年間原本的叛亂團體推翻了當時的政府,重新建立新的中國政府,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這原本中國的政府就移到台灣繼續運作。隨著時間的演進,中華民國和台灣就愈來愈難分開。

但是目前所謂的中華民國邦交國日漸減少,甚至已經有人開始擔心會歸零。一旦中華民國的邦交國降到零,大家勢必會探討中華民國和台灣的區別何在?才有可能解開二戰之後中華民國和台灣的重重糾葛。從這一觀點來看,中華民國零邦交國或許正是台灣開創新局的契機。當然在國際法上,中華民國和台灣的地位為何有很多爭論,但我們相信做出最終選擇和決定的,只有台灣的2300萬人才有能力和資格!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