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直球對決】【高宏銘專欄】2020直球對決之民主和專制的選擇

  • 2019-07-21
  • 高宏銘(執業律師、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圖:維基百科。詳見連結(鄧小平李登輝王金平朱立倫張亞中郭台銘韓國瑜周錫瑋香港反送中)

隨著代表主要政黨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人選底定,2020總統大選也愈來愈近。正如我們之前所提的2020總統大選很可能會是台灣歷史上的重要轉折點,可能會決定台灣未來的戰略走向,這在前幾次大選中並未如此明顯。

為何從1996年總統大選起,2020年總統大選的重要性會如此之高?主要是因為一是2020年是中國國民黨最後可能取得執政的機會,中國國民黨勢力從1949年大舉入台後,一直在台灣有著重要地位,即使在解嚴後,民主進步黨崛起,但中國國民黨仍然透過結合並引進中國共產黨勢力,力圖主導台灣。從早年的反共復國到接受一國兩制,中國國民黨的轉變堪稱一絕,但在此立場和口號的轉變表象之下,所隱藏的是中國國民黨企圖壓制台灣自立自決的意向。

在前一陣子剛結束的中國國民黨黨初選,所有的人選都是1949年後由中國大舉入台的中國人族裔,從這一點仍然可以看出中國國民黨在骨子裡仍然是敵視台灣,認為台灣應該繼續附庸在中國之下的思想。但試問王金平會比這幾位參加初選的人差嗎?為何除李登輝外,中國國民黨所提名的總統參選人一定是在中國出生或是1949年後來台的中國族裔人士?想要一直以中國凌駕於台灣之上的心態,才是中國國民黨立場從反共復國轉變成支持一國兩制的關鍵因素,因為中國國民黨知道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在外恐嚇台灣,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金援,中國國民黨在台灣早就會失去影響政局的能力!這也就是為何中國共產黨可以堂而皇之指導中國國民黨的原因。

2020年總統大選,一旦非由中國國民黨提名人當選,中國國民黨將會被中國共產黨徹底拋棄,因為對中國共產黨來說中國國民黨將幾乎失去利用價值,失去中國共產黨奧援的中國國民黨,將樹倒猢猻散,逐漸面臨解體甚至消失的結局。中國國民黨如果無法影響台灣政局,那台灣的國際戰略走向將會清楚地走向結合美國、日本和其盟國,對抗中國想要進入太平洋的戰略目標。

從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東亞的地緣政治原本是美國聯合日本、韓國等對抗蘇聯作為主軸,早年由中國國民黨主政的台灣也是參與其中。在1980年代前後,美國逐漸改採聯合中國對抗蘇聯的作法,主要關鍵在於中國共產黨元老鄧小平掌權後亦採取聯合美國的路線,促成美國和中國和解,美國也期待中國自此能在政治和經濟上成為盟友。鄧小平確實稱的上是中國共產黨最有戰略眼光的人物,他所擘劃的改革開放,改變了東亞地緣政治和世界經濟體系,也讓中國奠定今日成為第二大經濟體的基礎。但鄧小平當年「不稱霸」的提醒,隨著中國經濟的向上提升,已被後繼者逐漸拋諸腦後。

可是中國的掌權者之所以無法踐行不稱霸的路線,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維持專制體制。中國的政治體制可以說是黨天下,主要由中國共產黨菁英壟斷政治,中國共產黨菁英的組成主要是建國時第一代黨政要員的後裔,就是俗稱的「太子黨」,以及建國後,經過考核得以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成員,但無論是何種背景的共產黨員都有著要維持中國共產黨專制體制的共識,也就是一定要由中國共產黨來掌控中國的一切權力。

可是隨著中國經濟的提升,民間的力量也逐漸崛起,也伴隨中國社會內部產生的諸多衝突,中國共產黨為了避免中國內部的衝突演變成對中國共產黨體制的挑戰,只好透過民族主義的包裝,讓國內對中國共產黨的不滿能轉變成對其他國家的不滿。中國之所以不斷要對外展示武力或是升高衝突,本質上就是中國共產黨為維持專制體制的作法。既然要對外升高衝突,當然就要標記敵人,所以「美帝」就是極好的對象。而也因為美國仍是世界超強的霸主地位,中國升高對美國的抗爭,自然就無法貫徹鄧小平「不稱霸」的作法。

中國共產黨要維持對中國的掌控,就一定要維持專制體制,所以凡是能讓中國人民對於專制體制的合理性或適當性產生懷疑的事物,就會變成中國共產黨要消滅的對象。台灣因為地理就在中國身旁,且有著以選舉方式將列寧式的專制政黨(就是中國國民黨啦!)趕下台的成功經驗,為避免中國人民從台灣的經歷找到靈感和力量,也為了提升和美國爭霸的籌碼,走向民主體制的台灣自然就成為中國共產黨欲除之而後快的目標。

如果台灣不能堅持民主體制,不能堅定地維護法治、自由和人權,那中國共產黨自然就可以持續正當化其「反民主、反法治、反自由和反人權」的路線,繼續朝喬治‧歐威爾小說中的「老大哥」邁進。

當台灣有政黨和候選人告訴我們不要激怒中國,一切要以中國馬首是瞻,或是嘲諷台灣的民主,這樣的現象正是告訴我們,中國有多懼怕台灣的民主體制,而此點也從日前香港反送中運動可以看出端倪。

台灣雖然小,但正好就是中國共產黨專制體制的剋星,台灣只要能持續堅持民主體制,抗拒中國共產黨專制政權的勢力入侵,時間必定是站在台灣這一邊。2020年總統大選就是民主和專制的直球對決,台灣人民必須清楚地有此認知。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