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司改國是會議】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到底總結了什麼?

  • 2017-08-15
  • 法操司想傳媒


歷時十個多月的司改國是會議,經過六次籌委會、五個分組組別、四十場的分組會議,民國106年8月12日在總統府舉行司改國是會議的總結會議,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為這次的司改通盤檢討揭開序幕。從分組決議歸納、司法院與法務部改革方案說明、綜合建言到提案討論,10小時的總結會議提到多項司改重點,也仍有議題懸然未決。

本次總結會議的進行,以發表各分組會議統合結果為開頭,再由司法院及法務部提出說明。而在綜合建言的部分,則是由各委員上台發表對於司改的期待與建言,但由於委員人數眾多,每位委員僅有3分鐘發言的時間。最後分別是程序事項處理及提案討論。就讓我們看看,本次總結會議的重點有哪些吧!

分組會議濃縮精華:12項重點歸納

司改國是會議的分組決議歸納出12項重點,其中與一般民眾密切相關的「推動人民參與司法制度」,司改國是會議籌委會副執行秘書林峯正表示,對於該採參審還是陪審制,並未做成決議,不過會朝建立「國民法官制度」與「人民參與檢察審查制度」發展。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對此提到,司法院已成立委員會,並研擬「人民參與審判法」草案;法務部檢察司司長林邦樑也表示,研議由外部人員組成檢察審查會,審查經不起訴處分或簽結的重大案件。

除此之外,法院將逐步開放法庭直播,並透過公開起訴書、判決書電子化、律師資訊公開化讓人民能更接近司法,也讓司法更公開透明。對於現職司法人員,林峯正表示,會引進更多外部委員加強監督法官與檢察官,另外也將透過調整多合一的司法考試、拉長法官養成期間、增加實務歷練等方式,從源頭改善法律人才的養成和晉用。

除了這些議題,林峯正也對打造專業中立體系、完善證據法則與救濟無辜、建立兒少保護機制等題目提出說明,一直為人詬病「偵查不公開」的未落實,以及收容所超收的問題,司法院和法務部也都對此提出改革方案。林邦樑另外提到,9月起將增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針對重大案件採團隊辦案,並共同具名參與公訴,並免除以媒體曝光度作為升遷考量的疑慮,以力求檢察官升遷朝民主化發展。

程序事項處理:第三分組決議門檻問題

第三分組得的鈺雄委員於106年4月26日聲明退出,而同組的陳重言委員,也於4月28日宣布退出國是會議。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司改總結會議,仍然有對此二位委員提出總結會議出席邀請,林峯正表示,由於並未接受到兩位委員任何的辭職提出,且在與這兩位委員的信件往返中,兩位委員也並未做辭職的表示。

就這部分張娟芬委員認為,司改國是會議的委員,類似民法上的委任關係,只要單方意思表示即可。而且兩位委員不僅是退出,更是以退出聲明打擊司改國是會議,但在最後的總結會議卻出現一位請假、一位出席的情況。表示應將此兩位委員除名。

而此議題會討論這麼久,第三分組的副召集人陳瑞仁表示,因為林鈺雄教授在退出時表示,若此會議為諮詢性質就不退出,拖到現在懸而未決,是因為本次會議本就為諮詢性質,感覺有一線希望,才會一直慰留。

尤伯祥律師則表示,他認為辭職、退出、退席,這有必要持不同意見嗎?而辭職的意思表示沒有送達?這其實不是問題,在兩位委員跟媒體表示時就已經送達了,即便當時沒有送達,在媒體詢問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時,也就送達了!而意思表示附條件的問題?在整個會議開完,可以看到最後的結果兩位委員就是沒有回來開會,只有一直在抨擊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在放天燈,條件已經成就了,不需要在這裡辯論下去。

蔡英文總統表示,只要委員對此國是會議保持正向的態度,都表示支持,並在統整各位委員的意見後表示,關於兩位委員是否退出,最重要的是因為影響了第三分組的決議,那我們聚焦於尚未確定的決議。並在總結會議當下,通「過無告訴人之重大案件經不起訴處分,若經職權再議後(職權再議範圍應予修正),上級檢察官仍維持不起訴處分, 可將案件交由有人民參與之「檢察審查會」審查。」的決議。

最後的提案部分,分別為「最高法院法官選任程序的方法」、「提升專業法庭及專股檢察官的專業能力,核發專業證照等」、「監獄政策人力與設備之強化與擴充」、「合理化警察績效制度,提升執法效能」。由各方代表表示意見,並做出決議。

長達10小時的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已經落幕,但由於此會議為建議性質,究竟各項決議是否會被落實,仍須視各部門的努力與實踐,就讓《法操》與各位一同繼續監督司法,讓台灣的司法可以邁向更好的未來!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