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路易斯·布蘭迪斯: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

  • 2017-09-22
  • 法操司想傳媒
圖/Heng-Chin LIN

「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燈光是最有效的警察。」 Sunlight is said to be the best of disinfectants, electric light the most efficient policeman. 這句話是美國第一位猶太裔大法官路易斯·布蘭迪斯(Louis Brandeis)的名言,現在常被引用於資訊透明公開的重要性,就如同字面上的意義,藏在黑暗處最腐敗的東西,只有在曝曬在陽光下,公開受眾人的檢視,才能防止弊端的發生。

路易斯·布蘭迪斯在擔任大法官之前,曾是一位知名律師,由於布蘭迪斯總是願意為社會弱勢辯護,更會為他們提供無酬勞的辯護服務,因此被稱為「人民的辯護律師」。 路易斯·布蘭迪斯所辯護過最有名的案子,就屬1908年穆勒訴俄勒岡(Muller v. Oregon)案。從1890年至1920年代,美國進步主義者發起的政治運動,開始領導政府重視勞工人權與社會正義,勞工超時工作的問題也逐步建立起法律保護。

當時的老闆不滿俄勒岡州規定工廠婦女一天10小時工時的規定,提出工時規定與維護婦女健康安全無關的理由上訴。路易斯·布蘭迪斯代表俄勒岡州,為維護勞工權益,在訴書上罕見以大量社會學、心理學與經濟學數據證明工時與婦女健康安全的關聯,最後也受法官承認,不僅表示州立法限制個人契約自由並無牴觸憲法,也為影響社會改革的法令樹立典範。

之後在1912年,當時的美國眾議院銀行和貨幣委員會對諸多大銀行發起調查,路易斯·布蘭迪斯在隔年的國會上提出報告,特別強調政府法令管制並非限制市場發展,而是要對貪婪的投資銀行家做出約束,在1914年出版的「Other People's Money and How the Bankers Use It」一書中,寫下這句名言,並強調: 「公開」是消除社會與工業弊病的辦法。 Publicity is justly commended as a remedy for social and industrial diseases. 「公開」已成為對抗金錢信託的重要部分。 Publicity has already played an important part in the struggle against the Money Trust. 「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這句話後來影響羅斯福總統(Franklin Roosevelt)的新政,例如《1933年證券法》為避免華爾街再次崩盤,該法案即要求證券公司公開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公司管理人員等資料,以求市場的陽光透明。

回到我國來看,日前結束的司改國是會議中,「公開透明的司法」是第四分組重要的決議,從法庭直播、起訴書公開、律師資訊公開等議題,無非是希望能拉近司法與人民的距離,似乎也驗證這句名言,將相對封閉的司法體制攤在陽光下,問題才會一一現行並得以解決。 路易斯·布蘭迪斯大法官小檔案(整理自維基百科) 路易斯·布蘭迪斯(英語:Louis Dembitz Brandeis,1856年11月13日-1941年10月3日)),出生於美國肯塔基州路易維爾,父母為猶太人移民,是一名律師。 1877年在哈佛大學法學院取得學位,之後在波士頓成為執業律師,長期為社會弱勢權利奮鬥,並勇於對抗公司、銀行財團,獲得「人民的辯護律師」美名。 1916年獲得威爾遜總統(Woodrow Wilson)提名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一直到1939年,是美國第一位猶太裔大法官,在任期間仍不斷推進少數族群、勞工、婦女的權利,獲得相當高的推崇。

參考資料:
1.美國民主基本文獻Basic Readings In U.S. Democracy(Muller v. Oregon) https://web-archive-2017.ait.org.tw/infousa/zhtw/PUBS/BasicReadings/30.htm
2.第一個說「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燈光是最有效的警察」的人是誰?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l5j5e2.html
3.Sunlight as a Disinfectant - Open Goverment Data : The Book https://opengovdata.io/2014/sunlight-as-disinfectant/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